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強化政府治理 提升應急能力

強化政府治理 提升應急能力

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發表的政綱萬眾矚目。政綱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具操作可行性,充分回應港人的關切,凸顯變革理念,體現了候選人的責任與擔當、給香港信心與希望。

在四大政策綱要中,李家超首先提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紓困」,強調新一屆政府需要進一步革新、優化治理能力,打造忠誠、高效、貼地的施政團隊,抓住了香港問題的關鍵所在,綱舉目張,致力有效解決香港各種問題。

多年來,香港治理出現的短板,既有政治因素,如反中亂港勢力搗亂、行政立法關係緊張;也有行政制度上的因素,包括統籌能力、施政效能、官民溝通等。隨着中央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香港國安法實施,特區政府施政的政治障礙已經被一一破除,解決行政上的問題便成為當務之急。

政綱在「強化政府治理能力」中,提出四大類15條的解決之道,其中多條頗有新意。一旦新一屆政府將政綱落實,香港良政善治可期。比如,強調負責官員要發揮領導才能,實踐積極的領導角色,及早介入解決問題。也就是說,未來政府官員要有高度的政治社會敏感度,關注香港出現的任何「火頭」,將問題解決於萌芽之中,避免事件發酵釀成社會上的 「大火」而難以收拾。

「問題意識」本是一個哲學命題,是指人們對客觀存在的矛盾敏銳感知和認識,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一種思想自覺,是一種工作方法和領導方法,也是官員精神狀態的反映。這意味着,未來的政府官員不能再以「打工」心態做事,而是需要高度自覺的責任感和高超的能力。

李家超參選時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獲得廣泛讚譽。他在政綱中將這一施政理念具體化。政綱提出,要為制定的工作定下目標,訂立「關鍵績效指標」。這意味着政府施政不僅要有目標,更關鍵的是要務實實現目標,真正給市民獲得感。「關鍵績效指標」的落實,有助推動住房、醫療、教育等民眾最關切問題盡早獲得解決。

香港第五波疫情讓人們看到政府的危機應變能力嚴重不足。居安思危,隨時準備應對任何風險,是一個負責任政府必須具備的能力。李家超政綱提出要「強化應急能力」,增設新政府「動員機制」,制定動員級別,組成應急隊伍,設立應急指揮部,培訓演練應急隊伍等,符合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有助於香港沉着應對各大小危機,在任何時候都能保障港人的各項利益。

政綱強調政府革新,從政府治理角度作出發點解決香港問題。這必將是「港人治港」、「愛國者治港」的新起點、新里程。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4/30/AP626c4cb4e4b036dce9aaf09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