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文匯報報導:朱銘泉 常務副理事長 有擔當市民撐 理念佳各界挺

文匯報報導:朱銘泉 常務副理事長 有擔當市民撐 理念佳各界挺

各界讚李家超親民善聆聽 盼共同合作團結社會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給各界留下哪些「初印象」?香港文匯報整理社會各界與李家超有過或深或淺交往、接觸的人士對他的評價。他們讚揚李家超擁有務實、有擔當、親民、善於聆聽溝通的特質和作風,得到市民的認同;他貼地、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施政理念,得到各界人士支持,若他成功當選,大家都期盼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積極與各界共同合作,團結社會,齊心合力為香港開新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扛得起壓力「鐵肩膀」 維護社會穩定

李家超在應對修例風波以至落實香港國安法方面的工作,是他職業生涯濃墨重彩的一筆,也給社會留下有扛得起外來壓力的「鐵肩膀」形象。

民建聯立法會新界西北議員周浩鼎說,修例風波期間,黑暴橫行在全港打砸燒,以兇殘的手段對反暴力的市民施以私刑,大批警員家屬更遭反中亂港分子在網絡平台起底、恐嚇。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堅決支持全體紀律部隊配合警方對抗惡勢力,果斷支持警方嚴肅依法打擊違法起底等罪行。其後,香港國安法有效落實,起底等違法事件亦在警方深入調查下成功破案。

工聯會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麥美娟談到,在修例風波的「6·12」事件,反中亂港勢力煽惑大批支持者圍堵及衝擊立法會,情況極度危急及混亂,當時與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作短暫會面。

李家超表現冷靜,反映他在面對危機時能處變不驚。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李家超更不負眾望,在外部勢力與反中亂港分子不斷抹黑香港國安法以至自由和社會狀況時,主動回應,直斥其非,堅定地守護國家和香港安全。

對國家高度忠誠 對港絕對擔當

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表示,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和維護香港社會安定的重大考驗中,擁有警隊經驗的李家超不僅有一副扛得起外來壓力的「鐵肩膀」,更有對國家高度的忠誠和對香港絕對的擔當,這必將會成為推進未來香港「一心一意謀發展」方向上的政治保障和必備素養。

務實可靠 實事求是 不會貪多貪大

各界經常大讚李家超務實可靠的作風。無論從政綱的撰寫,還是與他人的交流中,李家超給人的印象是不說空話、大話,提出的方案亦是實事求是,不會貪多貪大。

葵青區議員郭芙蓉此前分享了自己參與李家超交流會的經歷。她說,在交流的過程中,李家超表現得十分謙遜和坦誠,包括說自己若成功當選,有些問題也未必能夠順利解決,但承諾定會盡力帶領團隊去處理,令人感覺他務實的作風;李家超多次重申很多社會問題都是特區政府無法單獨解決的,必須集合各界力量,民、商、官共同攜手努力建設好香港。她認為,若新一任特首能秉持這樣的態度辦事,凝聚全社會,相信有助紓緩近年香港來自黑暴及疫情的戾氣。

全國政協委員朱銘泉表示,從李家超的政綱亦可以看出他的風格務實,政綱沒有誇誇其談、華而不實,沒有講過一句過頭話和空話。李家超風格務實,正是香港當前最需要的。

有容乃大 兼聽則明 着緊年輕人聲音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和希望,李家超關心青年,亦善於與青年打交道。無論在他參選前還是參選後,他與青年的互動都給青年人和旁觀者留下深刻印象。

樹仁大學4年級學生陳小姐早前在交流會與李家超交流,對李家超留下很好的印象。她說,自己很欣賞李家超的坦誠。對方坦承自己一個人能力有限,誠邀大家群策群力,有令香港變得更溫暖的胸襟,感覺他很願意聆聽年輕人的聲音,是有容乃大的表現。

李家超的中學母校九龍華仁書院校長鍾衞良憶述,在2017年中學放榜前夕,李家超回到母校和學弟學妹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就是每天留意並學習身邊人的長處,透過分享自己的經驗,鼓勵一班應屆考生放鬆心情迎接翌日放榜。李家超的這番苦心令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梁毓偉此前透露,很多關於青年的活動,李家超不單只到場,更會主動投入參與。他記得在一次活動上,李家超在草坪上席地而坐,與青年人分享正向人生觀,談論如何面對逆境,一談就談了半個多小時之久,充分顯示他十分有心。

心思縝密 為人謙虛人緣佳

警務人員出身的李家超做事心思縝密,這一點從他過往破過多宗轟動香港的案件,以及熟悉他的人口中都可以看得出。

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曾表示,自己擔任保安局局長時已認識李家超,對方心思縝密、為人謙虛、人緣好。她相信李家超在政府高層沉浸多年,絕對有條件擔任下任特首。

事實上,李家超在警隊任職期間,創造許多威水史,不少熟悉李家超的警隊人士形容,他是公認的叻人,自信果敢,心思縝密,分析力強,曾參與偵破多宗轟動香港案件,包括偵破1994年的「柳記豪」迷魂黨案、1998年「三大賊王」之一的張子強800公斤炸藥案、2006年徐步高槍擊案等。

無架子有誠意 贏得市民好感

李家超多次落區,與市民零距離接觸。不少當時與李家超接觸的街坊,都大讚李家超無架子又親民,足見他贏得了市民的好感。有市民更表示:「街市嘅市民個個都好歡迎佢,見到佢都唔知幾開心。」

在選舉初期,李家超拜會了各政團組織,4月11日傍晚在與工聯會會面後發生一段小插曲:在工聯會位於土瓜灣的辦公室外,有小朋友知道李家超到訪後,雖現場相當擁擠、大批傳媒聚集,仍然默默站在一旁,不肯離去,想要一睹李家超的真容。當李家超離開時,見到該名小朋友正在等候,立即走上前與他打招呼,並蹲下身同他合影,之後才離去,趕往沙田參加下一場活動。

每次,李家超落區或前往拜會地點時,都有大批市民上前與他打招呼、自拍等。他5月1日到訪街市時,場面更為熱鬧。李家超到訪過的生果檔檔主勤姐說,李家超主動走過來,十分關心她的生意情況,又詢問貨價變動等,自己於是立即反映希望人人有工開,輪候公屋的市民可盡快上樓,盡快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等。她引述李家超說「會盡力」,令她感到對未來的希望和信心。

報紙檔主馬太對李家超的印象是「無架子又親民」,「街市嘅市民個個都好歡迎佢,見到佢都唔知幾開心。」探訪期間,李家超和檔主及一名魚檔檔販以疫下碰拳方式打招呼,又與部分商戶合照。在日前到香港仔拜會漁農團體,李家超也特別在香港仔走一圈,吸引了不少街坊到場打招呼,並大讚李家超親民、有誠意。

廣納民意 用實際行動回應訴求

李家超的政綱是對民意的最好回應。在為期約一個月的選舉工程中,他頻頻與各界人士交流、聽意見,最後更用政綱回應了各界的訴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表示,「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香港長期存在的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到了必須高度重視和解決的時候,社會期待下一屆政府能夠找癥結、找辦法、找出路,聚焦經濟社會民生的發展與改善,切實紓緩民生困境,從根本上為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夯實根基。

他表示,李家超急民所急,在政綱中着力解決與市民大眾切身利益相關的突出問題,針對醫療、安老、青年就業、教育等提出了務實可行的施政建議。當中「增加青年上流機會」尤其吸睛,多年來,香港青年「向上流難」問題折射出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李家超對青年發展的支持,為香港青年實現「香港夢」注入了新能量,燃點新希望。

耐心聆聽意見 樂於分享經驗

聆聽是溝通的前提,更是從政者的必備特質。不少與李家超有過接觸的人都肯定他在這方面的真誠態度。

李家超小學時就讀深水埗五邑工商總會學校,在該校60周年鑽禧校慶時,時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校長黃錦耀憶述,在籌備慶祝活動時,有人提及李家超是校友,當時想到局長工作很忙,只是抱着一試心態冒昧去信邀請,想不到對方會一口答應。活動當日,李家超全程參與,與學生們分享,更提醒學生應當思考自身責任,如何令社會變得更好。

立法會議員梁熙分享了自己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與李家超一起吃工作餐的經歷和感受。他說,自己當時只是普通市民,但李家超並沒有將自己的身份擺得很高,而是非常願意傾聽他的意見,毫不介意與不同身份的人交流,就算是很小的問題,他都會真誠地回答。

文匯報相關報導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5/08/AP6276d936e4b036dce9ac747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