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愛國者治港」 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

「愛國者治港」 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

昨日,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當選為第六任特區行政長官人選。這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三場選舉,也是最重要的一場選舉。三場選舉順利完成,意味着「愛國者治港」開啟新篇章,「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一決定進一步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證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令香港能夠集中精力抓經濟、謀發展,創造讓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初心,維繫着「一國兩制」的基本國策和原則。早在1984年,鄧小平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但是,過去那些年,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給了反中亂港分子以可乘之機。

中央對此早有明察。2017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去年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報告時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已經完成的三場選舉證明,「愛國者治港」的新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保障,為制度優勢轉化為施政效能奠定基礎。新選舉制度保證了選賢與能,確保治理者是真心為民做事的人,避免了極端民粹,減少了「泛政治化」的紛爭、抹黑和社會內耗,為良政善治奠定基礎。這充分證明,香港選舉制度與時俱進,在完善中得到實踐檢驗,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進步及優質民主的體現。

李家超在參加競選的一個月內,拜訪了至少數十個商會、社團和民間組織,傾聽各界對建設香港的意見和建議,他走訪基層社區、街市,考察民情,希望令政綱更接地氣,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李家超的高票當選,證明他的治港思路獲得廣泛認可和支持,反映了民意,體現了廣泛的認受性,有助於未來五年的施政。

未來五年,是開啟「愛國者治港」發展新篇章的關鍵五年。社會各界有極高期待,盼望制度優勢盡快轉化為施政效能,以解決歷史積弊和解決從2019年黑暴、2020年開始至今尚未結束的新冠疫情所造成的香港經濟衰退、民生困境。

新選舉制度為新一屆政府處理好幾對關鍵「關係」,實現良政善治打通「經脈」:

一是安全與發展的關係。黑暴的教訓告訴我們,沒有國家安全、香港安全,就沒有社會安定,經濟社會發展必然倒退。未來香港面臨的內外挑戰依然很多,特別是國際局勢風高浪急,香港必須繫好「安全帶」,以更完善的制度和法律,更快的發展速度來應對各種風險。

二是短期規劃與中長期目標的關係。特首一個任期五年,在這五年中必須要有具體業績取信於民,令民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特首必須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責任有擔當,如此才能保障香港未來的確定性,給市民長遠信心。從李家超政綱中我們看到他的責任擔當。

三是適度有為與尊重市場的關係。李家超政綱中提出從政府治理入手,強調執行力,解決施政效率,抓住了香港治理的要害之一。「小政府」已經不適合這個時代,包括住房等很多深層次問題沒有政府的介入難以寸進。而經濟轉型,發展創新科技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政府的直接推動和政策導向更是必不可少。

四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更加國際化的關係。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和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跟隨國家發展潮流是大勢所趨,是未來唯一的出路。正是因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才能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更有不可替代的優勢。同時,香港越國際化,對國家發展作用越大,「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才能更充分得到發揮。

隨着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產生,香港將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團結奮進,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無論是機遇還是挑戰,香港都將有充分的底氣面對。25歲的特區很年輕,大展宏圖可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05/09/AP6278305ae4b0a469026199df.html

香港衛視相關文章
http://www.hkstv.tv/?mod=index&do=detail&id=100582&tpl=phone

香港新聞網相關文章
http://www.hkcna.hk/h5/docDetail.jsp?id=100094922&channel=4662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