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 會長 【新選制新氣象之展優勢迎機遇】 展優勢迎機遇 譜寫香港篇章

【新選制新氣象之展優勢迎機遇】 展優勢迎機遇 譜寫香港篇章

政商界讚特首選舉形成求穩定謀發展民意 籲積極參與灣區建設

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日前圓滿完成,李家超高票當選為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新選制帶來新氣象,助香港一掃以往流弊、這一步實踐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奠定了再創新輝煌的條件。香港多位政商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新選制的全面落實與香港國安法的深入實施,鞏固了香港由治及興的良好局面,促進了香港社會的團結和諧,改善了香港營商環境,尤其是是次行政長官選舉更形成「求穩定、謀發展」的主流民意。他們分析了香港再創新輝煌中的突出優勢、良好機遇及堅強後盾,相信只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作用與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機遇,一定能在國家新時代新格局的新征程中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香港篇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鞏固建設「八大中心」 續增國際競爭力

香港再創輝煌具有突出優勢。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在過程中,香港的獨特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的城市,只要充分發揮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和人才眾多、文化多元、基礎設施先進、營商環境優良等特色優勢,鞏固建設「八大中心」,持續提升國際間競爭力,一定能在由治及興的新起點上再創輝煌。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表示,香港一直以來都擁有很多優勢,中央也很清楚香港的獨特地位和作用,因此才在「十四五」規劃中支持香港鞏固建設八大中心。

他直言,過往的立法會遭攬炒派議員騎劫,令特區政府不少惠民利民的議案、撥款等備受阻撓,甚至影響了特區政府施政。現在,香港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經選舉產生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和立法會議員後,相信未來特區政府定能團結一致提升管治水平和效率,凝聚全港市民更好發揮香港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當中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指出,「一國兩制」是最符合香港的制度,對國家、對香港都好。香港迎來「一國兩制」下半場,香港更需要發揮自身優勢,主動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國家、擁抱世界,為香港未來發展再添動力。

港各方面優勢

經濟與商業

◆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加拿大菲沙研究所《2021年度世界經濟自由度報告》

◆全球企業經營環境連續6年排名第一(英國列格坦研究所《2021年度全球繁榮指數報告》)

金融

◆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全球第四(2021年)

◆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人民幣總存款額達9,447億元(截至2021 年12月底)

創新科技

◆世界數碼競爭力亞太區第一、全球第二(IMD《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

運輸和基礎設施

◆基礎建設競爭力全球第三(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2019》)

教育和人才

◆3間大學躋身全球首50位(《2022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

安全、治安、法治

◆司法獨立亞洲第二、全球第八(世界經濟論壇《2019 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

◆最受歡迎仲裁地點全球第三(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2021年國際仲裁調查報告》)

◆法治亞洲第二、全球第十八(世界銀行《2020世界管治指標》)

◆最安全城市世界排名第八;基建安全全球第一;健康保障全球第三(經濟學人智庫《2021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

資料來源︰香港特區政府今年2月的「香港排名」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發展空間廣闊

香港再創新輝煌面臨良好機遇。從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到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國家一直為香港源源不斷地注入發展動力,香港也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獲得無比廣闊的發展空間。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多年來一直是全中國對外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和創新科研能力最強的地區,可說是我國參與全球競爭最關鍵的區域,更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結合點。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由於有國家賦予的「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因而具備任何其他內地城市都難以擁有的重大機遇。

事實上,國家對香港的期望和定位都非常高,包括了世界級的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以及與深圳、廣州聯手打造國際級的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宜居宜遊宜業的世界一流城市群落等等。他強調,這些機遇對香港而言實在千載難逢,香港要把握時機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國家為香港提供的各種發展機遇,可以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更多香港企業、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和其他內地城市創業、就業提供更多平台。香港也可以把握機遇繼續發揮金融、貿易、航運等優勢,支持國家加大對外開放,吸引更多國外投資者,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保障香港的繁榮發展。

「十四五」規劃港「八大中心」定位

◆ 國際金融中心

◆ 國際航運中心

◆ 國際貿易中心

◆ 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 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國家是最堅強後盾 港邁發展新階段

香港要再創新輝煌有祖國堅強後盾。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只要香港有求,祖國必定回應。25年來,中央從經濟、社會、民生等方方面面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與發展。有國家作為最堅強後盾,香港一定會在愛國者治港隊伍的團結帶領下重開新篇,東方明珠重現光彩。

「『香港有求、祖國必應』,這句話經過香港回歸25年的實踐,已經成為香港的不變定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回顧香港的發展,無論是經濟方面中央適時推出個人遊、CEPA等措施,還是社會民生方面幫助香港抗擊疫情,以及在黑暴亂港時及時制定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到治,和及時完善選舉制度幫助香港由治及興,「我們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祖國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展望未來,她說,香港在國家支持下選舉產生了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邁入全新的發展階段。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融入內地,緊抓「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相信香港一定能夠重振旗鼓、重開新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對「祖國永遠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支撐」這句感觸良多。自香港回歸祖國後,每當面臨國際社會的衝擊,或者本地民生上的難題,抑或是外部勢力的破壞,最後都是由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大力幫扶香港。

他指出,國家改革開放40多年來,香港依託於國家促進自身發展,這是很多香港市民都親身經歷的事情。國家作為香港的最堅強後盾,對於香港再創新輝煌有着必要作用,相信隨着選舉制度完善,選委、立法會議員、新一任行政長官都能齊心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央政府予港大力支持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中央政府給予大力的支持,包括堅持人民幣不貶值,並派了兩名央行副行長到港,協助香港戰勝金融風暴。

◆2003年,香港面對「沙士」肆虐,中央政府不斷為香港提供醫護用品,同時完善粵港通報機制,加強科研交流,最終香港順利渡過「沙士」危機。隨後,中央開放香港個人遊、與特區政府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等,協助香港走出經濟低迷。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中央政府先後推出包括金融合作、經濟合作、基礎設施等7個方面的共14項有力措施,例如央行積極推動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發展、支持符合條件的內地企業到境外上市首選香港等,振興香港經濟。

◆2019年,香港出現黑暴亂象,中央政府於2020年6月30日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香港國安法,隨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2021年至今,選舉委員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相繼成功舉行。

◆2020年起,香港的新冠疫情起起伏伏。面對檢測能力不足應付、醫療系統壓力大增、防疫物資緊缺,中央政府及時派遣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到港,建立「火眼實驗室」;援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近期的第五波疫情,中央在醫護人員、隔離設施、防疫物資、生活物資等方方面面支援香港。今年5月,香港疫情恢復平穩,市民生活逐步恢復正常。

文匯報相關報導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5/13/AP627d715be4b036dce9ad89fe.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