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港青要把握灣區機遇莫負青春

港青要把握灣區機遇莫負青春

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國務院日前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將南沙打造成為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


廣州南沙區被稱為大灣區的地理中心,總面積803平方公里,約為香港面積的73%。這裏也是廣州的副中心,香港科技大學早年已在這裏設立校區。從交通來看,陸路廣深港高鐵到港40多分鐘,水路直達香港港澳碼頭,航程只需要一個多小時。無論發展前景,還是地理距離,都是香港青年大展拳腳、擴大發展舞台的極佳選擇。

南沙方案特別強調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協同推進青年創新創業,提升實習就業保障水平,加強青少年人文交流,並在創業、就業、教育、醫療等方面提供便利,幫助港澳居民解決到南沙工作的後顧之憂。方案被普遍認為是一個政策利好多、支持力度大、涵蓋空間廣的方案,是一個對港澳青年不僅引得進、留得住,而且發展得好的全方位服務鏈。方案還勾勒了美好前景:到2025年,建成港澳青年安居樂業的新家園;到2035年,隨着生產生活環境日臻完善,公共服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區域內港澳居民數量顯著提升。

面對中央支持香港青年灣區發展的政策利好不斷,香港需要考慮如何幫助更多青年看清楚機遇所在,有針對性地為獲得這些機遇做好準備,令好政策在香港青年身上得到具體落實。了解是行動的先導。首先,香港需要建立並大力宣傳推介青年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強大網絡平台,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大灣區內地城市近況及中央各項支持港青的政策。特別關鍵的是,如何以各種有效渠道將這些信息傳導給更多香港青年,避免他們被「信息繭房」所困,被「同溫層」限制。這是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必須下大力氣做的工作。

其次,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有「扶上馬,送一程」的機制協助港青。廣東省提出的「大灣區職場導師計劃」,以有內地職場和生活經歷的港澳籍人士作為導師,值得香港借鑒與推廣。此外,大灣區職場講座、培訓、實地考察等活動也需要務實推展。

香港回歸25周年在即,新一屆特區政府將上任。經重組並改名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將專門統籌青年發展及地區工作。引導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廣闊舞台大展身手,將個人夢、香港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在服務香港、報效國家中成就香港、發展自己,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社會各界的責任。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6/17/AP62ab9574e4b033218a5282d6.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