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中央與香港各界對新一屆政府班子寄予厚望

中央與香港各界對新一屆政府班子寄予厚望

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提名,國務院2022年6月19日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包括陳國基、陳茂波、林定國等三司司長,三名副司長,15名局長,以及廉政專員、審計署署長、警務處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等總計26人。

這是香港在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節點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產生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政府治理班子。希望新班子不負中央信任,不負香港各界期望,充分展現出愛國者治港新氣象,帶領香港開闢出發展的新局面。

組班唯才是舉不拘一格

中央對特區主要官員的任命,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組班後,必須經過中央政府任命。這是行使國家主權與高度自治結合的具體體現。

同時,中央對第六屆特區主要官員的任命,充分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體現了香港的「一國兩制」初心。

新任命的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有一個最重要的標誌,那就是愛國愛港、立場堅定。他們經過長期或大量的考驗,特別是在2019年那樣的大是大非政治事件中,在制訂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愛國者治港」選舉制度等工作中,立場堅定,經受住考驗,獲得中央和廣大港人信任。

新一屆政府班子成員背景多元豐富。政府官員中,既有留任的政治委任官員,有晉升級別的官員,也有公務員轉為政治委任官員;有新加入政府的專業人士,他們在相關領域有豐富的專業知識;也有熟悉地區工作的人士,深耕基層。他們理念一致,團結務實,同時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和較高的管理能力。整個團隊人員結構合理,反映組班不拘一格、唯才是舉。

這是中央信任、香港社會認同的行政管治團隊。從李家超參選政綱出台,特別是中央任命李家超為第六任行政長官後,香港各界,包括政治團體、專業社團等等,都紛紛建言,並推薦愛國愛港、有能力、志同道合者加入政府管治團隊的「候選人資格選拔」隊伍中,希望為新一屆政府輸送優秀的管治人才。隨着中央對26人的任命,我們看到新一屆管治團隊符合中央要求,符合特區現實需要,符合香港發展方向,得到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各群體的廣泛認同和支持。

中央的任命,還充分體現了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支持和希望,以及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信任。6月17日,李家超表示,已向中央提請新班子任命。到6月19日,中央就予以任命。

這充分顯示,中央對第六任行政長官以及26名被任命的官員充分信任。早在5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李家超時就表示,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第六屆政府管治班子塵埃落定。隨着七一臨近,新一屆政府與第五屆政府的交接工作必須只爭朝夕:一是做好25周年各種慶典活動,令香港市民感受到回歸紀念日的喜慶。同時要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發生;二是面對疫情升溫的情況,要準確判斷,嚴格防範,加強應急能力與統籌能力。

新班子要即刻進入「實戰」

社會上有一種聲音認為,新一屆政府沒有「蜜月期」。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對新一屆政府的鞭策與提醒,希望新班子提升效率,即刻進入角色,進入「實戰」,實現開局良好。

新一屆政府肩負重要歷史使命。一方面,無論是中央還是香港各界,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新一屆政府有很高期待。畢竟,在由治及興的新局面下,行政主導成為可能,良政善治的前景向好;一方面,香港面臨的困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特別是各界高度關注的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問題,既難以做到一蹴而就,也必須要在較短時間內令市民看到曙光,獲得信心。

機遇與挑戰並存。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相信在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和新一屆政府團隊的努力下,在廣大市民的支持下,我們必能戰勝挑戰,用好機遇,重拾競爭力,迎來「一國兩制」實踐更好的明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06/20/AP62af8f49e4b0a469027575eb.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