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陳武 常務副理事長 刊文 領袖的關懷 香港會更好

領袖的關懷 香港會更好

東方風來滿眼春,紫荊花開廿五載。根據日前公布的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開啓了愛國者全面治理香港的新時代,雖新冠疫情始終反覆,習近平主席仍高度重視、在此重大時刻出席盛會,體現國家對香港的厚愛和關懷。包括筆者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倍感鼓舞、熱切期盼。

為新階段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指路立牌

事實上,無論是主政福建、浙江、上海等地,還是成為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對香港始終傾注拳拳之心,對涉港工作一直高度重視。尤其是2007年中共十七大之後,習近平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班子,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長期主管港澳事務,這段特殊的工作經歷,亦令他更知港懂港,大力支持香港發展,關心香港經濟民生,可以說對香港充滿厚愛。

「一國兩制」是一項史無前例的開創性事業,回歸25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面臨不少挑戰和風險。近年來,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况,習近平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域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面。這些重要論述與理論實踐,已經成為在香港繼續成功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指南。

誠如其2021年12月在京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述職報告時所言,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隨著實踐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

因此,筆者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滿心期待,希望習近平主席再次親身莅臨,為香港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指路立牌、引領方向。

為新時期香港成功實現「由治及興」擘畫藍圖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中央不遺餘力地推出一系列惠港挺港政策,從自由行、CEPA、「滬港通」、「深港通」,到近期的「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國內雙循環等重大戰略,均鞏固了香港的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地位,激發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和「超級連絡人」的潜能,幫助香港克服種種挑戰,為香港的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從「十二五」到「十三五」,再到「十四五」,國家都把港澳單獨列為一章,通過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香港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加大內地對香港開放力度以及推動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升級等方式來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

可以說,在中國經濟強勁發展的快車上,國家已為香港確定了班次,預留了座位。不僅預留了座位,而且是「優先座」、「前排位」,香港正處在一個重要的發展時期,面臨著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

如同5月在京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筆者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也滿懷期盼,希望習近平主席再次親身蒞臨,進一步為香港未來發展擘畫藍圖,並督促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弘揚港人自強不息,勇於拼搏的奮鬥精神,集中精力務實努力,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

總而言之,在新冠肺炎疫情當下,中央和國家如此高規格地舉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的大型活動,反映出慶回歸是今年全國人民與有榮焉的國之大事,亦代表了國家和十四億中國人民對香港的濃情厚意。我們深信,在習近平主席的親切關懷、中央的正確指引、全國人民一如既往的支持下,香港社會合力解難題、圖發展、共謀港人福祉的良政善治新格局正在形成。

陳武 太平紳士 JP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

星島日報相關文章
https://std.stheadline.com/kol/article/7019/%E6%94%BF%E5%95%86%E4%BE%86%E8%AB%96-%E9%99%B3%E6%AD%A6-%E9%A0%98%E8%A2%96%E7%9A%84%E9%97%9C%E6%87%B7-%E9%A6%99%E6%B8%AF%E6%9C%83%E6%9B%B4%E5%A5%BD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