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香港各界人士憶回歸日:歸途如虹 歷歷在目

香港各界人士憶回歸日:歸途如虹 歷歷在目

中新社香港6月30日電 (記者 索有為)彈指一揮間,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紀念日。香港各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憶述香港回歸日的所見所聞及所思,感慨歸途如虹、歷歷在目,並祝願香港在邁向“由治及興”的新路程上與國家同命運共發展,讓每一位市民都享受到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幸福。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告訴中新社記者,1997年7月1日前夕,他最主要的工作是身著便裝執行安保任務,很多天都顧不上回家。“回歸的時候看到我們的國旗升起,看到身著警裝的同事把以前的帽徽換成現在的帽徽,心情非常激動,感覺就是等了很多年,終於等到這一天。”

鄧炳強表示,香港回歸之後,警隊和內地的聯絡增多了,跟內地融合也多了許多,“我們也有機會到內地進行更多的交流或學習,這也加深了我們對祖國的認識,讓我們更加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在香港回歸後不久和團隊一起痛擊國際金融大鱷的香港知名金融家林廣兆,現場見證了香港回歸政權交接儀式。“當英國旗降下,英國的主要官員乘船離開香港的那一刻,我感到作為一個中國人非常驕傲,為祖國強大感到自豪。”他說:“香港回歸25年來,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往來更加密切,現在香港每天的股票交易中,內地上市公司的股份交易占比超過70%,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超9000家,足以說明香港背靠國家給投資者帶來的信心。”

“香港回歸日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日子,我們一家沉浸在歡樂之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憶述,6月30日傍晚,一家人早早吃過晚飯,檢視早已布置好的國旗和區旗及紫荊花圖案的飾品,穿上慶回歸的T恤觀看政權交接儀式,“當雄壯的國歌奏響,我不由自主地站起來,不時揮舞國旗,激動的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反復觀看了四次回歸直播實況,整夜沒有睡覺。”

蔡毅稱,回歸25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也充分展現了國家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關鍵時期,作為中國最開放、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將會肩負起屬於自己的歷史責任,與國家同命運共發展,再鑄更輝煌的香港。

“還記得我十三四歲的時候,晚上12點電視台節目結束後會出現一張英女王的圖片,我那時就在想‘怎麼會有張外國人的圖片?’多年之後的回歸日,在電視機前看著五星紅旗升起,我心情澎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珠海社團總會會長鄺美雲說:“現在香港越來越緊密地與內地融合,越來越多的港人到內地發展,越來越多的港人能講普通話了,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驕傲的變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在1997年時作為民建聯和新界社團聯會成員,參與統籌了新界特別是葵青區的慶回歸活動。陳勇稱,葵青區還專門制作了迎回歸首日封,他一直珍藏至今。“回歸當日,眾多市民冒著大雨夾道歡迎解放軍駐港部隊入城,並送上刻有‘威武文明之師’字樣的牌匾,場面震撼,至今仍歷歷在目。”他說,香港回歸祖國是“重生”,是游子重投母親懷抱。香港有了祖國支持,才能無懼風雨挑戰。

今年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蘇永安居港50年。“前25年在港英政府管制下生活,寄人籬下的感覺難以言說,而回歸25年來對比明顯,當家做主的感覺特別好。”他說:“一組數據特別說明問題,回歸後香港的人均壽命在延長,男性延長6.2歲,女性延長5.5歲,成為世界人口壽命最長的地方。我希望香港人在未來共同努力,讓每一個人都享受到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帶來的幸福。”

中國新聞網相關報導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92172.s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