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吳承海:心繫香港 為民解憂

吳承海:心繫香港 為民解憂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他鏗鏘有力的話語,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領航,為香港打了最好的強心針,對香港各界起到強勁的鼓舞作用,具有重要且深遠的意義。

最令筆者感動的是習主席始終關注香港同胞的民生冷暖,強調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他在講話中引用蘇軾的名句“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樂者,同天下之憂。”,提到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寄語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習主席心繫香港,為民解憂,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親自指示落實多項舉措挺港為民謀福祉,讓香港同胞多年來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無比溫暖。我們來回顧一下:

2008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到香港視察,深入社區,傾聽普通市民的心聲。了解到物價上漲時,他便當即提出解決辦法,一是政府要控制物價,二是要發展經濟,增加收入,為低收入和生活困難的基層群體提供更多實質有效的支援;2017年習主席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便要求新一屆政府“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著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習主席日理萬機,仍然不忘要求特區政府把改善民生作為大事來抓,體現他為民、憂民、愛民的偉大情懷。從以下一連串數據可顯示出,在習主席的關心和指示下,特區政府改善民生的成果。特區政府用於醫療和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四年間增幅分別為53%和62%,令香港市民真真正正得到受惠。習主席還時時惦念著“內地港人”在港的生活。由於“兩制”的區別,“內地港人”在住房、醫療等方面多年來仍存在諸多不便。習主席迅速批示,要求中央有關部門推出多項實惠措施,迅速解決問題。

還有令香港市民至今難忘的是,今年初第五波新冠疫情襲港,社區疫情大暴發,醫院人滿為患,面臨崩潰,生活物資供應緊張,香港市民人心惶惶。習主席迅速提出“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要把儘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思想上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行動上動員內地援港抗疫,很快成立了由相關部門和有關專家、廣東省和深圳市、特區政府三方共同組成的工作協調機制,全力以赴援港抗疫,使第五波疫情迅速得到控制,幫助香港又一次渡過難關!

另外,習主席特別關心關愛香港青年人。他提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他指示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殷切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港島工商團體聯盟召集人、港區佛山市政協委員 吳承海

紫荊雜誌相關文章
https://bau.com.hk/article/2022-07/05/content_993881240235057152.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