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來論 | 持續增強發展動能 乘勢而上奔向未來 | 周厚立

來論 | 持續增強發展動能 乘勢而上奔向未來 | 周厚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講話高屋建瓴,為香港擘畫藍圖,高度評價「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總結了「四個必須」的重要歷史經驗,提出香港未來發展的「四點希望」。筆者認為,習近平主席講話為香港指路引航,無疑給香港經濟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作為工商界人士,深刻領會其講話精神,可謂大有裨益。

習近平主席深情回顧,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視窗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與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着重要功能,其「獨特地位」和「發展動能」得到進一步發揮,迎來了自身跨越式發展。

「『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啟由治及興發展新篇章的關鍵時期,香港要在國家推進「雙循環」發展新局中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迅速,現在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中心。香港應該爭取加入RCEP,強化和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創科發展是現在和未來的國際大趨勢,更是香港和國家發展的新經濟動力。香港本身已具備了推動創科發展的良好條件,包括富有創意的科研人才、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完備的資訊和通訊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制度等。這次習近平主席特別考察香港科學園,同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研人員和創科企業代表交流,可見其高度重視香港創科發展。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國家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創科事業,推動香港與深圳開展創科合作,支持香港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去內地創業創新,為香港的科研人才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和工商界應進一步加強推動香港與內地創新創業的發展和合作,並且吸引新一代投入創科行業,在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同時利用創科構建新的生態圈。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在「四點希望」中的第二點希望更是指明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更應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方面要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利用金融和專業優勢服務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服務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各項工作和目標。另一方面,香港通過對接大灣區,來規劃、開發、建設北部都會區,將北區建成一個國際化的科創大都會,從而提升和改善香港單一的產業結構,實現高質量的發展,也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向上的機會,讓他們在更寬廣的舞台上一展所長。

大公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m.tkww.hk/s/202207/11/AP62cc00e6e4b0a4690280bb14.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