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毅:習近平主席講話內涵深遠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

蔡毅:習近平主席講話內涵深遠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訪港期間,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意義重大,為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解決香港當前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為香港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習主席在講話中,對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與社會各界人士提出四點要求:著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些希望和要求,意義重大,內涵深遠,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方向和動力。

在社區服務方面:香港政府80%以上的社區服務以向非政府機構購買的方式提供,形成了政府與社區組織共同管理社區事務的格局;已有超過300個非政府服務機構,管轄約3000多個服務單位,為市民提供了超過90%的社區服務;同時也形成了專業化的社工隊伍,據初步瞭解約2萬人左右,擁有社會工作學位的超過60%,這些理論上應是形成以民生為重點,以服務為導向的社區服務體系,但是過去幾年的情況,令人遺憾。我們愛國愛港地區社團具有接觸瞭解社區較多的經驗,要結合社區和社團的實際,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要求,充分發揮基層地區接觸社會基層,服務基層街坊的優勢,團結廣大鄉親鄰裡會員,配合政府依法施政,以政府一道深入調查,打破舊框框,擺脫固有的小圈子,擴大接觸面,為香港盡快戰勝疫情,盡力解決住房、就業、推動經濟復甦、保持國際經濟中心地位,為「一國兩制」的全面落實與行穩致遠,盡我們地區社團的一份力量。

結合社區和社團工作的實際,在貫徹習主席講話與駱主任要求方面,本人提出以下三點建議,僅供參考:

一、組織會員與社團朋友認真學習與宣傳習主席講話精神和駱主任要求內容,在社團內開展形式多樣的大學習,大宣傳,大落實活動。發動每個會員都為香港由治及興做一件實事。人人動手為香港,積少成多,形成「人人為香港,香港為人人」的好風氣。以實際行動,建設美麗香港。配合政府智慧城市建設,採用現代資訊綱絡化手段,更加精准善用政府的社會保障資源,成為特首"看效果"的好幫手。

二、習主席強調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這些不僅是特區管治團隊需要做到的,亦是我們地區社團今後工作中的根本尊循。眾所周知:目前香港政府形成兩條主線,地區基層組織建設即通過民政事務系統和區議會負責組織基層力量,維持社區秩序和推動社區建設,調動社區居民參與度;福利系統建設即通過政府福利機構和社會服務組織形成福利服務系統(包括東華三院等等慈善機構的參與),各個政府部門之間協調,權責分不清,建議改革優化政府地區行政管制體制和架構,強化和提高目前民政專員的職權和全面治理能力,讓專員在地區事務上有人事任免權和財政權,真正成為權責一體化的地區事務首長。我們地區社團要發揮社區優勢,在支持政府抗疫、蒐地造屋、發展經濟、擴大就業、解決社區存在的民生問題,盡力協助政府想方設法

三、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在社團中樹立「一國」的堅定信念。要大張旗鼓地宣傳與維護中央的管制權威,在香港社會牢固樹立國家觀念。爭取得到地區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援,在服務涉及到人生的方方面面:構建了家庭及兒童服務,醫務及康復服務,協調家庭關係,扶貧敬老謢糼,維護婦女權益,義務法律諮詢,開辦社會企業,資助新移民教育,創建青年義工團隊,社區會堂康樂場地等設施,利用這些服務從場地佈置,檔資料等等都有必要去殖民化;利用好這些社區會堂和康樂場地設施,定期舉辦各類文體活動,把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歷史事跡,用通俗易懂,市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成為近距離直接的"民心回歸"引導基地;讓普羅大眾也認識到只有堅定「一國」原則,才能彰顯「兩制」優勢,才能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才能真正落實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只有把「愛國者治港」堅持好了,才有香港發展市民福祉,才能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與優勢,

習主席五年前視察香港以來,多次表示「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聽到這親切話語,我們在被習主席的真摯關愛深深感動的同時,更加倍感振奮,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在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歷史節點,我們堅決跟著習主席及特區新一屆政府迎難前行,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為祖國的偉大復興,貢獻出我們的綿薄之力。

華人頭條相關文章
https://www.52hrtt.com/xg/n/w/info/F1657854673605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