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來論|「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最具包容性的方案

葉建明|來論|「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最具包容性的方案

國務院台辦、國務院新聞辦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一周前乘坐美國軍機訪台,並為島內民進黨「台獨」勢力站台,直接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引發台海滔天巨浪,加劇了台海形勢的緊張。

在此背景下,中國以《白皮書》方式,再次向世界宣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提醒台灣地區以及告誡全世界,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國人民一項莊嚴而神聖的使命。海峽兩岸都是中國人,兄弟鬩牆,絕不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所樂見。和平統一,符合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願。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央政府一直期望兩岸實現和平統一,並為之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鄧小平高瞻遠矚地提出以「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的偉大設想。之後,這一偉大設想率先用於香港。此次白皮書再次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這是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兩岸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案符合兩岸人民共同利益,是解決台灣問題最具包容性的方案。在「一國兩制」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同時,這種統一不是「你吃掉我,我吃掉你」,而是共同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共享和平穩定富足的生活,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當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有別於香港的「一國兩制」,畢竟台灣現實情況與香港有所不同。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呼籲「: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這正是顯示了「一國兩制」是一個和平、民主、善意和共贏的方案。

一直以來,美西方敵對勢力和台灣「台獨」勢力對「一國兩制」進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但率先實踐「一國兩制」的香港最有發言權和最能展示積極示範效應。

「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構想的提出,一方面是以和平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香港「一國兩制」25年的實踐令這一制度優越性得到充分彰顯。沒有生靈塗炭,不費一兵一卒,實現了香港順利回歸,平穩過渡。與此同時,「一國兩制」成為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背靠祖國的支持和國家各種資源優勢,面向世界大市場,香港既享有「一國」之便,也獲得「兩制」之利。中央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全力支持香港發展,令香港25年來戰勝了各種挑戰、抵御了外來風險、保持了繁榮穩定。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多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法治水平不斷提升、營商環境繼續優化,自由貿易政策、單獨關稅區等優勢明顯,國際金融、航運等四大傳統中心地位持續鞏固,新的四大中心在中央支持下正在建設。

從香港回歸之初到2022年5月17日,外國在港領事機構從88家增加到119家,其中包括63家總領事館,56家名譽領事館,此外還有6家官方認許機構,足見世界對香港「一國兩制」的信心。

港人的民主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特別是在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香港將免於「顏色革命」的動蕩。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打「香港牌」戕害香港利益的圖謀再難以實現。港人十分清楚,2019香港的黑暴,恰是因為「一國兩制」實踐遭到干擾所致。關於這一切,台灣民眾需要有正確的認知。

祖國完全統一是歷史的大趨勢,不以美國政客和「台獨」勢力的意願而轉變。在歷史大勢面前,台灣民眾選擇什麼,關係台灣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文匯網相關文章

https://www.tkww.hk/a/202208/10/AP62f376fae4b0a4690290b3a5.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