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議論風生|中央肯定獨特地位 香港更需用好優勢

葉建明|議論風生|中央肯定獨特地位 香港更需用好優勢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題為《攜手開創共建「一帶一路」新篇章》的主旨演講。他強調,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韓正以「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這樣的表述,表達中央充分肯定香港在國家重大倡議中的使命角色及獨特作用,充分信任香港在其中的努力。

「一帶一路」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國倡議的區域合作發展戰略,旨在推動沿線各國各地區實現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在此基礎上,中國將通過「一帶一路」深度融入世界經濟。

倡議實施9年來,截至今年5月27日,中國已與15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2013年至2020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累計直接投資1398.5億美元,年均增長8.6%,比同期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年均增長率高出3.4個百分點。而截至去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從1.04萬億增至1.8萬億美元,新基建合同額達1.08萬億美元。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特區被認為是實施這一戰略的一大「至寶」。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是中國最具國際化的城市,開放度高,與眾多國家和地區有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有成熟和完備的市場機制,有與國際社會接軌的普通法法律體系;加上背靠國家,長期以來的外引內聯功能,更容易融入到國際發展和國內重大經濟發展的雙循環戰略中。

實現轉型升級的重要機遇

正是如此,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藍圖中,具有無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去年發布的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要打造香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等中央部委均把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支持香港發揮所長,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這些年來,某些國家及政客詆毀抹黑「一帶一路」,美國串聯盟國打壓中國,搞「逆全球化」,為「一帶一路」設置障礙,製造風險。在此國際大背景下,香港在「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中的使命和獨特作用更是日益突顯,必將長期發揮重要而獨特作用。

對香港來說,「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重要的戰略機遇。香港完全可以在這個宏大的國際舞台上長袖善舞,在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戰略中實現自身的發展,彌補經濟短板,實現轉型升級,並增加高端服務業的全球市場份額。

從「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到回歸後25年的實踐,中央一直對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有清醒的認識和很高的期待。無論是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提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還是此次韓正副總理肯定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獨特地位和角色,其中都有深意,都是在提醒香港,國家提供大舞台,有「滿身武藝」的香港,需要大展拳腳,更有作為。

此次韓正對香港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推進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二是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航運、金融、諮詢等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三是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發揮對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四是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繼續深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這四點希望都十分具體、務實,可操作性強。相信在「愛國者治港」新局面下,香港定能做到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所表達的信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作出重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09/03/AP63127059e4b0a469029cc5d9.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