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議事論事|加快「北都」建設 為香港增添新動能

葉建明|議事論事|加快「北都」建設 為香港增添新動能

多名立法會議員日前視察了北部都會區,包括沿沙頭角、文錦渡、香園圍以及羅湖4大口岸一線進行實地考察。議員們認為,北部都會區將有力促進本港產業升級,進一步強化深港融合發展,特區政府應該盡早規劃,加快發展。

而在9月1日,行政長官李家超與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領導進行線上會議後,宣布為港粵兩地敲定了新的合作計劃,就加強粵港合作機制,廣東省和特區政府將設立13項合作專班,涵蓋北部都會區、商貿、青年、航運等重點合作範疇。看來,與廣東協調合作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已經進入政府的計劃籃子中。

自上一屆政府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發展「雙城三圈」的計劃後,香港社會普遍支持並抱有極大的期待。現在早已不是做不做的問題,而是如何規劃,能否盡早動工,何時完工見效的問題。

北部都會區建設,是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與深圳融合發展的最好抓手;是香港改善經濟結構,提升創新科技能力與空間,平衡南北發展,以及為更多人提供就業,改善居住環境的最大機遇;而就當前香港經濟現狀來看,也是重振經濟,重拾競爭力的最重要機會窗口。

以基建拉動整體經濟發展

持續近三年的疫情,令香港市道蕭條,經濟受挫。但短期內,還看不到疫情結束的曙光。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難度客觀存在。而且必須清楚地看到,全球經濟走向衰退,消費疲弱,產業鏈供應鏈的恢復不是一時三刻能解決的。作為高度外向型經濟體,香港靠自己的內生動力推動經濟復甦,將主導權掌握在自己手上,並在融入大灣區發展建設中,增加自身發展動能,更有利於本地經濟積蓄動能盡快重振。

從經濟學角度看,當經濟危機來臨時,全球購買力減弱,構成經濟增長的消費和出口都會出現萎縮,能拯救經濟的只有投資。這也是為什麼,過去每逢經濟危機,都會大興基建,進行有效投資。當然,這不僅僅是個別地區的經驗。在拜登接任美國領導人後,也試圖投資幾萬億美元推動基建,實現經濟增長。

基建投資對經濟的刺激作用十分明顯。投資既可以帶動產業鏈條上的行業復甦,也能解決更多人就業問題。經濟危機時搞基建,令有效的投資轉化為生產要素,能為未來經濟發展積蓄力量。

今年4月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提出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更好發揮基礎設施建設穩增長的作用。專家更提出要通過國家級別的「大型工程」、以工代賑的方式來達成穩就業、穩增長的目標。

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將是一個投資巨大的工程。今年2月財政預算案公布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會預留千億元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加快推動區內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項目的進程。他同時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展新鐵路項目,北環綫和洪水橋站的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已經展開,東涌綫延綫和屯門南延綫的鐵路方案也已刊憲。與此同時,香港民間資本充沛,大量民間資本對於投入北部都會區建設有興趣,前提是如何做好引導。

新一屆特區政府強調高效、務實,以結果為目標,強調致力解決問題,提升施政效率。行政長官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下月出爐,在此就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提出幾點建議:

「按部就班」發展不合時宜

第一,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要更主動。雖然過去幾年來,大灣區城市間,粵港澳合作的各種平台建設、項目合作一直在向前推進,但客觀來說,廣東9城市主動性更強,更善於利用國家提供的各種政策機遇。為此,香港要把握自身優勢,主動規劃,主動尋求合作定位。

第二,要加快規劃進度。科學規劃對北部都會區建設必不可少,但並非是規劃時間越長就越科學。「按部就班」不再適合這個亟需發展的時代。而且香港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的經濟狀況也需要有「強刺激」。

第三,發展是階段性的推進,可以前期進行的一些事情,要盡快動起來。香港北部都會區設想出台後,深圳一刻沒有閒住。早在今年一月,深圳緊鄰香港的南山、福田、羅湖和鹽田區所提出的發展計劃當中,都將香港北部都會區作為規劃納入其中,而且近幾個月陸續見真章。

就在8月,深圳市鹽田區發布了《加快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建設的實施方案(2022-2025年)》,圍繞基礎設施、空間載體、制度規則、文旅產業、商貿消費規劃「五大工程」,提出30項重點工作,緊密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其中,沙頭角口岸重建工程將於年底開工。根據方案,到2025年,合作區新增年旅遊人次超過1000萬,形成千億級旅遊消費產業集群。相比而言,香港更多的還是紙上談兵。

北部都會區建設蓄勢待發。但絕不能只是不斷蓄勢,關鍵需要執行力和效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09/09/AP631a59dce4b0a46902a0092d.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