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聽得見 聽得「青」–施政報告青年諮詢系列活動

聽得見 聽得「青」–施政報告青年諮詢系列活動

新一屆政府將會在十月十九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現正展開廣泛公眾諮詢。同時,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也正開展《青年發展藍圖》制訂工作,廣泛吸收青年意見,突顯出今屆特區政府對於關懷青年所需,協助青年發展的決心。香港青年會就著青年四業(學業、就業、置業、創業)設計了一份問卷,並發起此次以「青年尋出路,階梯助上流」作為主題的調查,收集了1130個回覆,其中807份有效回覆。透過一系列詳細問卷調查及調研訪問,認真聆聽來自不同範疇、職業、背景的青年心聲,並在分析結果後撰寫出《青年政策建議書》,為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及《青年發展藍圖》的制訂工作提供參考資料,協助特區政府制定更加符合社會、市民、青年所需的政策。

由香港青年會主辦,香港區青年聯盟、香港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協辦的「聽得見 聽得『青』–施政報告青年諮詢系列活動」,於2022年9月16日晚上在上環Yo Place舉行。活動邀請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 梁宏正BBS,JP,立法會議員、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梁毓偉JP等人,與來自不同行業的60多位青年進行交流,了解青年對政府的訴求及建議。香港青年會將形成的政策建議書遞交給梁宏正副局長。

香港青年會主席陳凱榮在政策建議環節中指出: 「香港青年有必要認識國家發展戰略,瞭解自己的專業與才能如何在發展機遇前把握機會。建議政府加強相關宣傳,加強與民間青年團體合作,把相關訊息傳播給廣大青年群眾。另外,就著問卷調查結果分析,在『有發展事業機會或創業機會』的前提下,僅有不足一半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前往內地發展,顯示青年對於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積極性不足。各大民間青年團體均有一定的會員基礎及動員能力,建議政府可加強與青年團體的合作,定期舉辦多元化的推廣活動,讓青年全面認識目前國家發展戰略及機遇,把握在香港與內地通關後的大好機遇。」

香港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榮譽顧問陳志維校長在政策建議環節中指出:「讓青年對未來有希望是重要的課題,政府有責任主動了解青年未來的想法和感受。現時部份青年對社會存有疏離感,難免會影響青年生涯發展的方向,所以政府需要確立願景,帶領青年走出困局。政府應透過清楚陳述發展青年的政策,增強青年對未來的信心。」

其他6位青年人也分別就創業、學業、就業發展等,分享個人體會及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議。

梁宏正在交流中表示:「青年發展藍圖將覆蓋短中長期有關青年發展的看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會持續會見不同的青年人,收集意見,為青年發展藍圖不斷作出更新。希望大家能感受到特區政府聆聽聲音的誠意,並呼籲大家通過郵件等渠道,積極為青年發展藍圖提出意見。」

梁毓偉在交流中表示:「很開心能聽到更多青年意見,稍後會把香港青年會的政策建議帶回去跟進。特區青年發展藍圖將在今年年底推出,希望年底前可多聽年輕人意見,呼籲大家通過郵件等渠道向政府表達更多意見。」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應邀出席活動,發言表示:「青年朋友對香港社會發展都有一份責任。過去數十年,中國始終和平穩定、快速發展,香港亦充滿了機遇。作為一名中國人,一名香港青年,我們是幸運的,應當十分珍惜。應注重引導香港青年抬頭看世界,積極感受中國的巨大發展進步,充分認識香港的優勢,防止被誤導而產生對國家及香港的偏見,令自身成長發展受影響。建議特區青年發展藍圖,重視對青年人的思想引導,多創造能發揮青年個體獨特優勢的軟硬基礎設施,鼓勵青年人放下成見、解開胸懷,走出舒適區,發揮創新能力,在努力奮鬥和解決問題中成長進步,書寫精彩的人生。」

與會者相信,特區政府經充分咨詢,將吸納各界意見,在《施政報告》中制定針對性的政策,為青年「四業」提供更多支援。

2021年以來,香港青年會新一屆理監事會以「青年階梯行動計劃」作為主要行動綱領,提出「團結、服務、帶領萬名香港青年,同心同行,與國家及香港共命運,與時代同發展」的目標,致力發展青年事業,促進青年全面發展。香港青年會將持續舉辦系列活動,帶領香港青年服務社會,貢獻國家。


香港商報相關報導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9/16/content_1363658.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