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出席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基層社團咨詢會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出席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基層社團咨詢會

2022年施政報告公佈在即,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九龍社團聯會、新界社團聯會本港三大基層社團今日(9月29日)派出首長代表,與行政長官李家超與有關官員進行會面,並就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各個範疇,特別是地區管理及基層工作提出建議,藉此履行作為地區代表的職責,助力特區政府接地基層,為民解憂。


今日下午,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荣聯同副理事長朱立威、劉慶揚、金鈴、陳凱榮、總幹事徐景勝,以及九龍社團聯會、新界社團聯會的代表,在特首辦與行政長官李家超,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特首辦主任葉文娟,施政報告組主任何珮玲等官員進行會談。


蘇長荣理事長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發言時提到,目前地區行政上存在三大急需改革的問題,一是、地區民眾與政府溝通和表達的管道不暢,政府與地區基層上下協同不足;二是、政府設置在地區的機構之統籌權力和能力難以迅速解決地區問題,使公共服務與地區服務脫節。三是,專攻基層地區工作的社團組織作為地區持份者,卻得不到相應的施政地位和資源配置,導致政府管治欠缺了基層伙伴的恒常支援。


蘇長荣理事長認為,這樣的條塊割裂長此下去,小則,阻礙了地區民眾對政府及政策的暸解,亦令政府不能對各區發生的問題作出快速有效回應,令施政脫離民意;大則,瘀塞政策情緒,再而引發民怨甚至是激烈抗爭。為此,港島聯希望《施政報告》能從四方面體現地區治理的改革:一是施政重心下移、地區專員集權;二是以塊為主、條塊結合;三是政府主導、多元參與;四是公共服務與地區服務緊密結合。


港島聯提交的建議書亦就地區治理工作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包括調整地方行政系統的決策機制,理順政府部門與地方行政系統的關係;強化民政事務專員對地區管治的領導權和決策權及提升三個分區委員會的職能;重整地區諮詢組織;確立地區團體地位,發揮其配合施政伙伴關係的作用;建設全新官民合作地區服務團隊等等。


同場出席的港島聯代表亦分別就地區工作、婦女工作及青年工作提出相關建議,全方位代表基層發聲。未來港島聯亦會繼續積極動員屬下各個地區社團持續深入社區,匯集社情民意,亦通過轄下不同界别團體,就對應服務群體展開調查研究,務求能夠真實反映基層所想、所需。


九龍社團聯會會長王惠貞,理事長徐莉,副理事長黄春平,副會長黄振鴻,總幹事林亨利;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理事長陳勇,副會長葉順興,副理事長陳博智、李世榮,署理總幹事吳凱健亦有參與是次會議。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