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來論|與國家一道步入全面推進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

葉建明|來論|與國家一道步入全面推進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

中共二十大隆重召開。這是在中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相信大會必將成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新里程碑。

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報告,強調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此,二十大報告列出了一系列指標,提出一系列具體要求,既有時間表,也有路線圖,更有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包括香港各界的具體要求。

報告總結了中共十九大以來的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這十年走過了波瀾壯闊之路,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創下了一個個歷史偉績。這些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昭示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我們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製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載人航天、探月探火等取得重大成果,我國已經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而這一切成就,是在世界跌宕多變的複雜形勢下完成的。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展望未來,也是激勵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我們堅信,中國共產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是實現國家完全統一。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最先踐行者,是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習近平在報告中先後多次提到香港,對中央在香港過去五年的工作作出了總結,並對未來提出了新的具體要求。這足見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關心關愛,也表明香港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習近平在報告中再一次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不單是再一次給香港社會一顆「定心丸」,更是昭告全世界,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創舉,「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中國共產黨會堅定捍衛,沒有任何理由改變!

在總結中共十九大以來的五年工作中,習近平強調,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我們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他還特別表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今天香港正在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正在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在中央吹響全面推進民族偉大復興新的號角之際,香港必將與中央步調一致,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習近平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在新起點、新征程上,努力保持和發揮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破解香港發展難題和深層次問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國家明天更美好,香港明天也必然會更好。香港必然會與國家一道,在全面推進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10/19/AP634f155ae4b0a46902b40f52.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