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蘇長榮|來論|創造香港特色力量 貢獻中國式現代化

蘇長榮|來論|創造香港特色力量 貢獻中國式現代化

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會議不僅展現了一個已經帶領中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擁有101年奮鬥歷程、9,600萬黨員大黨的蓬勃朝氣和治國能力,更為進一步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明確了發展路向和具體的行動綱領。更加讓全國人民激動興奮的是,閉幕式後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的誕生,是包括74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符合廣大人民的利益,是確保實現二十大報告宏偉目標藍圖的重要保障。中共二十大成果對黨和國家的發展具有廣泛而深遠的時代意義和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二十大報告並多次提及香港,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重申這是為確保香港回歸後繼續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不會改變,「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香港發展務必對接二十大報告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為新征程制定的發展方向、策略部署和具體要求,都與香港息息相關,符合香港最迫切的需要,是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行動指南。二十大報告多次提及香港,也向全世界發出了一個非常強烈的信號:中央對香港高度重視,支持、維護香港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祖國的支持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動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帶來時代的機遇,香港必須因勢而變,找準自己在新征程上的定位,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向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香港在國家新征程中,必須善用獨特地位和優勢,扮演重要的橋樑角色,發揮好在國家與外部世界互聯互通的特殊作用,同時特區政府施政要堅持人民至上,要讓廣大香港市民分享到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實實在在的利益。

香港未來的發展務必對接二十大的要求,深化與國家戰略的相關銜接,尤其在增強發展動能方面,利用背靠內地廣闊且巨大的資源及市場空間,挖掘更多自有優勢和特色,堅定進行政策和施政創新,破解高樓價和產業單一等深層次矛盾,提升香港在各領域對世界的吸引力,實現提質增量發展。

例如「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絕不能重複傳統的新市鎮建設思維,應該利用香港擁有的「一國兩制」優勢與深圳協同、互補,推進制度創新、政策創新、施政創新、產業創新和城市管理創新,將「北部都會區」以粵港澳大灣區的「特區」這樣的定位去規劃構建,賦予其優於其他地區對人才、資本及先進產業的聚集吸引力,真正將其打造成香港持續發展的新引擎。

香港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佔有全球人民幣離岸結算總量的75%。這個優勢是紐約和倫敦這樣的同級金融中心所不具備的。這份優勢用得好,大則可以分散香港長期單一依賴美元體系的風險,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最起碼都可以做大做強香港股市、債市的規模,也為香港基建、創科產業、「北部都會區」建設等擴大另類的資金支持。但人民幣業務在香港長期局限於結算行為,香港理應積極與國家進行市場規劃和制度設計的協同,將香港的人民幣業務最大化地從套利驅動轉向為服務真實需求,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特色,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更大的香港能量和作用。

實現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結合

香港在經濟發展上與內地乃至世界其他城市比較,都有着不可比擬的優勢。今天的治港者,務必弘揚香港所長,變革香港之短,大膽地着重在以下兩方面發力:

一、針對香港發展中存在不合時宜的短板,類似積極不干預政策思維等,須進行義無反顧的變革,真正實現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的結合。

二、善用、放大自身有差異化的特色優勢,類似上述筆者建議的「大灣區特區的構建」和「拓寬人民幣資產交易」在香港的形式、規模和作用。

香港應該敢於突破舊有的藩籬,大膽創造新局面,帶動發展的提質增量。惟其這樣,才能讓香港更好地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蘇長榮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0/25/AP6356f863e4b016f20c7ffc3e.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