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來論|何以國際調解院籌備辦設在香港?

葉建明|來論|何以國際調解院籌備辦設在香港?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四個必須」,強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其中特別提出要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時隔三個月,外交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在10月21日簽署了《關於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安排》,明確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落地香港特區的具體事宜。據外交部解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設在香港主要考慮到其優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營商環境,特別是香港的法律體系成熟,在提供法律服務包括調解方面優勢獨特。籌備辦公室設在香港將有助於國際調解院的籌備、未來運作及推廣。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預計將自2023年起組織開展建立國際調解院的公約談判。

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

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選址香港,凸顯了中央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有實實在在的政策措施和長遠考慮,並非一般性表態,更不是權宜之計。這進一步印證了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對香港的諄諄提醒: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這同時提醒香港,對於中央領導的講話,對於中共二十大報告內容,必須認真學習理解,從中領悟箇中的深意。

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是中方根據《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設立,負責就建立國際調解院的國際公約等事項組織開展政府間談判。成立的目的是順應國際社會對日益增加的調解需求,為各類國際爭端提供友好、靈活、經濟、便捷的解決方案,是對現有機構和爭端解決方式的有益補充,將為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提供一個新平台。據悉,這將是國際上首個專司調解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落地香港,是香港以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現實寫照;同時也是服務國家所需而壯大自身所長的辯證結果。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提出,必須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這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的重要戰略考量,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條件。

作為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適用地區,香港與世界上不少經濟體屬於同一法律體系,一直以來為國際社會提供法律和爭端調解服務,扮演着獨特的角色。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在港成立,香港必將提供完善的服務配套、專業人員,可以令到各種大型、跨國的商事糾紛,在香港實現調解。這必將增加香港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令香港站在更加醒目的位置,令其司法制度、投資環境、國際化氛圍更加彰顯,調解中心和仲裁中心的國際地位更加穩固,同時也必將更好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確立的香港「八大中心」地位之一,即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重任。

用好優勢更加努力作為

國際調解強調包容性,是以比較溫和友善的程序處理矛盾,為各類國際爭端提供友好、靈活、經濟、便捷的解決方案。這往往可以避免問題升級,修補和維護雙方關係,推動雙方(或多方)未來的合作。這十分契合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講求「和」,和諧和睦以和為貴,希望以溝通交流調解的方法解決爭端,這正是中國一直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基礎。國際調解院成立,有望為國際爭端、商業糾紛提供另外一種解決思路,對於中國一直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積極意義。

中方與持相近理念的國家起草並達成了《聯合聲明》,決定共同發起建立國際調解院,專門提供調解服務,既是滿足國際社會對日益增加的調解需求,彌補現行的國際爭議解決機制的不足,也是因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需要。這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體現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希望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的努力。香港參與其中,需要更加努力,更有作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11/11/AP636d67dee4b0a46902bf8c5a.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