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日本投降矣」全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型展覽

「日本投降矣」全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型展覽

 

           70年前,中國人民經過八年艱苦卓絕的抗戰,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在國家和民族危難之際,中華兒女同仇敵愾,眾志成城,展開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全民族偉大抗戰,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英雄史詩。

 

八年抗戰,是中國人民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三年零八個月,是香港人英勇不屈的集體回憶。回首那段苦難的歷史,我們更珍惜今天的和平。在抗戰勝利70年後的今天,大公報、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新界社團聯會聯合香港二十多個團體、中國內地各大抗戰紀念博物館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821(星期五)上午九時四十分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新翼三樓3E展廳舉行「『日本投降矣』--全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型展覽開幕典禮」,全面再現70年前中華兒女奮勇抗敵的崢嶸歲月。

 

作為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重點活動之一,本次展覽的內容豐富,極具特色:

 

l  最全面的抗戰展覽

首次與內地各大抗戰紀念館合作,聯合主辦單位包括中國國家博物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東北烈士紀念館、台兒莊大戰紀念館、東江縱隊紀念館、哈爾濱三五將軍文化博物館,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等,整合大量珍貴歷史圖片、實物和視頻資料,許多珍貴館藏(包括實物、圖片、影片)將是首次在香港展出。

 

l  最具香港特色的抗戰展覽

來自東江縱隊紀念館以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日英雄後人提供的豐富館藏及珍貴資料,將完整重現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艱苦抗戰歲月。

 

l  全面展現「一份報紙的抗戰」

        抗戰期間,大公報人以「吃下砒霜,毒死老虎」的大無畏精神,舉起堅決抗日的輿論大旗,與國人共赴國難;大公報先輩們更發出「決不在日寇鐵蹄下出版一天」的鏗鏘誓言,不惜六遷報址;在社會捐助下,大公報員工還集資買下一架飛機,命名「大公報」號,送給前線……大公報當年發出的很多鼓舞全民團結抗戰的報導和社評,即便今天重讀,仍讓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本次展覽將全面回顧抗戰時期的大公報,完整呈現大公報人以筆作槍的文人風骨。

 

l  全港青少年參與的抗戰展覽

展覽將展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全港中學生徵文及海報設計比賽」得獎作品,同時分享香港中學生重走抗戰之路的心路歷程,以香港青少年的視角展現抗戰歷史於和平時代的特殊意義。

 

l  多樣豐富活動同場舉行

821日展覽開幕日下午二時十分,將同場舉辦「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香港論壇暨全港中學生抗戰征文及海報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是次論壇由大公報與香港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將邀請博物館專家顧問鄭寶鴻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及公眾史學文學碩士課程總監馬木池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沈旭暉教授,與大家一起回顧昔日三年零八個月的艱苦歲月,並探討二戰時期的亞太衝突與當代國際政治。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