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來論|中國為世界發展注入新動力

葉建明|來論|中國為世界發展注入新動力

從14日到19日的6天時間裏,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出席了二十國集團(G20)峇里島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曼谷會議,並對泰國進行了訪問。6天5夜裏,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30多場活動,高密度會見了近20位國際政要,既闡釋中國之治,又回答世界之問。外媒認為,中國大國外交正在為世界注入發展的新動力。

這是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是新冠疫情爆發近三年來習近平主席首次線下出席這兩個多邊會議。

而此時的世界,正面臨疫情尚未遠去,經濟步入衰退、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等嚴重挑戰。在世界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我們看到,國際社會深化同中國交往合作的意願強烈,習近平主席會晤多國領袖、舉行多場雙邊會談,發表系列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這一切彰顯中國在世界舞台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也彰顯中國是國際社會最重要的建設力量。

「你永遠可以相信中國」

為什麼越來越多國家寄希望於中國,希望傾聽中國,了解中國,攜手中國?在習近平主席繁忙的元首外交日程中我們看見答案。無論是G20峰會,還是APEC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發展」、「合作」、「共同」、「團結」的詞頻頻出現。這正是中國的態度,大國的立場,也是更多國家關注中國,願意與中國走近的原因:中國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是促進全球發展的重要動能。

中國一直走的是造福中國、利好世界的正道。今天的中國,既是品類齊全的「世界工廠」,也是規模超大的「世界市場」。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讓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中國為世界各國企業提供了規模巨大且最具潛力的市場。二十大報告說,「我國成為一百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有眼光的國家必然看見,當中國十四億多人口走向現代化,會給世界提供更加超大規模市場。

根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發展指標(WDI)數據庫測算,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8.6%,超過七國集團(G7)國家貢獻率的總和。這表明,中國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你永遠可以相信中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拉加德也曾表示,「世界需要中國,全球經濟增長離不開中國的持續發展。」

中國是促進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近幾年來,美國將中國作為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進行打壓,中美關係烏雲密布,國際社會憂心忡忡。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和最具影響力的大國,中美兩國的關係走向,不僅關乎兩國人民福祉,更牽動世界和平與人類命運。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中美處理好彼此關係,希望兩國關係發展走向正常,為世界和平增加希望。

因此,對於中美關係這道難題,中國給出積極信號。在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劃出紅線,表達清晰信息。強調當前中美關係面臨的局面不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雙方需要本着對歷史、對世界、對人民負責的態度,探討新時期兩國正確相處之道,找到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針對烏克蘭危機這樣的全球性、複合性危機,習近平主席堅持勸和促談,提醒相關國家和地區要思考,衝突戰爭沒有贏家,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大國對抗必須避免。為解決烏克蘭危機提出中國的立場主張。

中國是促進團結合作的力量。在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在APEC會議上,他提醒,亞太過去幾十年經濟快速增長,一個重要啟示就是相互尊重、團結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着辦,尋求最大公約數。

雖然今年G20沒有拍一張例行的「全家福」,意味着各國相向而行的路依然坎坷。但中國政府的地位角色和擔當貢獻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國自信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已經毋庸置疑。

過去香港對國家外交大政關注度不高。隨着國家在國際上影響力日增,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人實在是需要更多認識國家對於全球發展的地位作用,這同樣也會激發港人的愛國熱忱,增強對自己國家的信心和對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11/24/AP637e8b68e4b0a46902c5ae5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