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文頴怡|來論|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文頴怡|來論|維護特區憲制秩序 確保香港繁榮穩定

近日,中央宣講團專程來港舉辦多場宣講會,全面準確深入解讀二十大精神,以及在國家憲法日,由特區政府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的座談會,加深了香港社會各界對二十大精神的認識,引導香港社會各界自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切實保障國家安全,有利於推動二十大精神在港落地見效,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在中華民族徫大復興的進程中大有作為,與國家共同進步、共創輝煌。

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因此,要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

尊重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

習近平主席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是國家意志的最高表現形式,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憲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憲法奠定了“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香港回歸25年的實踐證明,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十大開啟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一國兩制”實踐新征程,香港社會各界更應都應自覺維護憲法權威,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主體依照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自覺尊重和維護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

要正確認識、對待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是源與流的關係,清楚認識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不是分權,其唯一來源是中央的授權,全力支持、維護和落實中央管治權,也是從根本上保障高度自治權,從根本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前進。

二十大報告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憲法規定的所有中國公民的共同義務。

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

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曾出現明顯漏洞,面對嚴峻挑戰,中央採取標本兼治措施,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建立健全了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機制,

確保了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開啟了香港社會向由治及興歷史新階段。

防範化解威脅國家安全風險隱患

事實證明,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基礎和前提, 香港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繼續堅定有效、不折不扣地執行香港國安法,依法採取必要措施,防範化解各種威脅國家安全的風險隱患,切實守護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

二十大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國家發展的目標和方向,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香港的最大優勢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要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發揮好這個優勢、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 香港各界要繼續不斷深入學習好貫徹二十大精神,以二十大精神凝聚發展共識,提升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不斷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和推廣,講好中央政策、新時代中國故事,促進香港和內地青年交流,推動香港更好把握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機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紫荊雜誌相關文章

https://bau.com.hk/article/2022-12/05/content_1049389575809642496.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