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來論|堅持底線思維 提高防控能力

葉建明|來論|堅持底線思維 提高防控能力

最近一段時間香港再度出現不安寧跡象。有人以內地疫情為煽動藉口,提出「重啟『抗爭』」;社交平台上出現號召和策劃「聲援」活動;也有高校學生重新撿起假新聞,借三年前的非法佔據理大校園事件做文章,煽動意味明顯。

在海外,港隊參與的國際賽事上,幾次三番發生「播錯」中國國歌事件,而且錯播的是與「黑暴」、「港獨」密切關連的歌曲。國際賽事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犯下「同樣的錯誤」,作出同樣的「解釋」──是從網上下載而不是使用香港體育代表團提供的正式版本國歌,任誰也難以得出純粹出於「誤操作」「疏忽」的簡單結論。

沉渣泛起,暗流湧動。這再一次提醒我們,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雖然能夠作為「定海神針」穩定香港大局,令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但反中亂港勢力始終不會甘於失敗,他們一直在虎視眈眈尋求再次搗亂的機會。只不過他們把「戰場」從地面轉入地下,從香港轉入「國際」。對此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提醒全社會,要警惕香港再次出現「顏色革命」的雛形。他表示,近日出現的一些事件非偶然,屬有高度組織性。若不希望香港社會回到2019年混亂不堪的狀態,必須防患於未然,譴責一切破壞社會安寧、暴力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大專院校管理層也有責任防止校園再次淪為「黑暴」基地。

鄧炳強的提醒絕非危言聳聽。2019年黑暴爆發的教訓深刻、慘痛,絕不能重演。修例風波之初,有多少市民會估到,僅僅因為政府針對有港人在台灣犯下殺人案而進行的一項修例,最終會演變成港版「顏色革命」?

「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要避免「黑暴」再臨,避免再度動盪,就必須有底線思維和防微杜漸的意識,分析研判風險的能力,警惕一切可能造成國家安全、香港安全的狀況。在當前世界大變局下,「鴻毳性輕,積之沉舟」,一件件「不經意」小事的累積下來,很可能會釀成重大風波。

我們需要警惕那種藉疫情搞事的動向。正如網上有人宣稱,可以「借機重啟(香港)『抗爭』」。隨着內地抗疫實現更精準、更人性化、更進一步放開,藉內地疫情在香港搞事恐難如願。但不可否認,抗疫中會有千變萬化的情況,別有用心的人藉新情況做文章,並煽動民心的圖謀不會輕易消失。

我們還要警惕「台獨」勢力再一次利用香港做文章。眾所周知,台灣民進黨當局在香港「黑暴」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他們「完美地」利用了香港的修例風波,在2020年1月把蔡英文再次推上大位。

民進黨在上月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大敗,直接威脅民進黨2024年大選的選情。有人擔憂,2024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會否重演2020年大選前的舊戲?香港會否再被民進黨利用一次?這或許不是杞人憂天。不久前,民進黨當局跟隨美英,稱「基於人道關懷」與「支持民主自由的立場」,關注大陸疫情管控云云。他們此時跳出來意欲何為?或許他們已經忘了,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的時候,他們竟然禁止台灣地區的口罩輸往大陸,那時他們為什麼沒有「基於人道關懷」?

警惕借大型國際活動搞事

我們要警惕反中亂港勢力的「國際線」。逃竄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一刻也沒有閒下來。雖然他們掀不起大風浪,但對香港的誹謗性和侮辱性極強。而最近幾場國際體育賽事引發的「國歌風波」,更提醒我們需要警惕來自大型國際活動中,可能會有別有用心的人搞「小動作」。

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一條列明,香港特區可在體育等領域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為此,港協會暨奧委會有責任向所有與其有聯繫的國際、地區或國家體育組織發出聲明,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香港在國際賽事上所演奏的國歌,必然是中國國歌。主辦方也只能採用由港協暨奧委會提供的國歌。聲明必須強硬。強調不得隨意從網上下載,一旦出現差錯,主辦方必須公開向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道歉。而其他的相關應對措施,也需要落實到位。

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香港亦是如此。只有保持底線思維,防範危機,研判風險,提升應對風險的處理能力,才能做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來之不易的穩定發展局面。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212/09/AP63925206e4b01fafd0e4b0cc.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