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蘇長荣|來論|選出胸懷「國之大者」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蘇長荣|來論|選出胸懷「國之大者」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12月15日,十四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正式舉行,是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第一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1,423位選舉會議成員將從42位候選人中投票選出36位代表,參與到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中履行職責。對於每一個候選人來說,未來的責任使命無疑是神聖的,如何做好充分準備,能夠以忠誠、能力和智慧,擔當起港人和國家之間的有效橋樑,充滿挑戰。對於每一位選舉會議成員而言,手上這一票分量沉重,既關係到港人在新時代參與國家事務管理的大局,又關係到香港在新時期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也關係到香港再創輝煌、增進港人福祉的大局。茲事體大,候選人和選委都有必要以「胸懷國之大者」的要求和標準,做好這場重要選舉。

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講話中論述了「國之大者」的內涵,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闡述「愛國者治港」標準時也提出了胸懷「國之大者」的要求。連日來,我出席多場由不同界別、團體舉辦的候選人和選委的見面會及選舉論壇,聽取候選人介紹政綱,聽到、看到他們的往績、抱負、願景和參政計劃,候選人均為香港各界的傑出代表,有心有智有能,堪當代表港人參與國家事務的大任。賢才當前,各擅勝場,優中選優,筆者深感在國家進入新時代、香港進入新時期的大背景下,從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出發,選出的人大代表必須胸懷「國之大者」,既懂得國家又通曉香港,能幹實事、能成大事。

首先是在國家層面,要有素養、有能力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圖偉業;要有自覺、有堅定意志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核心職責是行使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成員的權力,要有心有力參與決定國家發展的法規和規劃;要善於建言獻策、服務大局;要推動和監察各項法規、規劃、政策措施的具體實施;既需政治熱情也有責任擔當。能夠不負這份使命,就要真正懂得中國式現代化是怎麼一回事,它與西方現代化的根本區別是什麼,具體到治國理政中又怎樣去守正創新、破解難點?另一方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美國西方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圍堵打壓我們國家,同時千方百計搞滲透、挑矛盾,還利用香港、台灣作為阻延中國崛起的棋子,在波詭雲譎的國際風雲中,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的成員,就要有維護國家安全的高度自覺,有高度敏銳的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和洞察能力。說到底,他們需具備黨和國家的大局觀念、理論素養、政治勇氣和實踐修為。

其次是在國家與香港的關係層面,要有見地、有方略身體力行參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創新實踐。

中共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而任何一個好的制度要長期堅持,就必須與時俱進,通過適應新時代的創新實踐,才能永葆活力。比如說,要深入思考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制度機制,讓香港能夠切實用好「一國」之利、發揮「兩制」所長。

「一國兩制」提出和實踐初期,香港與內地在經濟發展水平上還有很大的落差,那時候很多港人的看法是內地應該向香港學習。但時移世易,國家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內地很多產業已經獨步世界,內地很多經濟制度和機制創新已經展現巨大優勢和能量。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就要認真思考,香港如何通過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制度機制對接,讓香港的自身優勢與內地優勢形成「化學反應」,互補互強,讓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地位角色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從而令「一國兩制」實踐在經濟層面的發展進入新境界。比如說,大灣區內地城市在科技創新乃至各領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培育方面,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包括吸引人才、政策傾斜、財政支援等的有效制度和市場機制,人大代表就要認真研究,香港應該怎麼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創新環境對接、聯動,並能提出具體的方案和措施。

第三是在香港本地層面,要有擔當、有智慧推動治理革新、實現良政善治。

在長期的實踐中證明,特區政府部分管治思維和模式,已落後甚至阻礙着香港的發展進步,例如:政府與社會關係上的「小政府、大市場」、經濟治理上的「積極不干預」、政府運作上的「蕭規曹隨」等等。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香港必須堅持行政主導,所以革故鼎新已經成為香港當務之急。例如:解決土地房屋問題,需要通過革新繁複冗長的規程,加快土地開發流程;又例如發展創科產業、實現再工業化、產業多元化等等就要把有為政府與高效市場的各自優勢充分結合,形成「一加一大於二」的乘數效應;再比如,在地區行政和基層治理方面,政府須擔當起第一責任人的角色,同時賦予基層社團配合施政的權責地位和服務市民的資源,發揮其強大網絡及長期深耕基層經驗的作用。通過變革和創新,使政府的公共服務政策和資源與地區服務行動高度連接、匹配,實現香港治理水平提升最基礎的保障;在增強發展動能方面,政府更應主導加速構築類似「北部都會區」建設、人民幣資產交易創新等等的發展引擎,激發市場效應,創造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這些課題,都要人大代表獻力獻智,與政府一起破題推進。

第四是要有熱忱、有作為全力以赴做增進港人福祉的實事。

胸懷「國之大者」不僅心中有人民,還要時刻為人民,更要實實在在惠民。過去幾十年裏,歷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已經用行動做出了很好的示範和表率。在國家新時代、香港新時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通過履職行為惠及港人的課題將更新穎、範圍將更廣闊,求變創新更應該成為新常態。比如說港人參與重大國家工程、乃至履行國民義務等的探索,早前,國家決定在港人中選拔航天載荷專家,香港科研人員反應踴躍,有過百人報名,這類的國家重大工程如何逐步全面向港人開放?再比如,近年內地不同地區逐步賦予在內地工作生活的港人市民待遇,與內地人民享有越來越多的同等義務權利。展望未來,為了適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需要,在內地工作生活的港人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更多的支援和賦權,對象、內容、進程和步伐如何設定?這些都需要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通過調查研究推動、落實。他們也要善於聯繫各方,在國家關鍵利益、香港福祉上積極發聲、引領輿論,而非不着邊際地譁眾取寵。

胸懷「國之大者」們,使命光榮,任重道遠。可喜的是,已經展開的新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氣象正充分展現着我們國家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時代風貌。

蘇長荣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文匯報相關文章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2/14/AP6398e2b0e4b0e80f8119ffb0.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