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來論|「走出去」提升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

葉建明|來論|「走出去」提升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

作為香港新年度首個高規格外訪團,行政長官李家超率代表團訪問沙特及阿聯酋,簽署了13份合作備忘錄或意向書,同時香港與沙特阿拉伯政府同意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香港與阿聯酋政府同意就簽署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備忘錄展開討論。除了這些可見的成果外,行政長官及代表團參加的幾十場活動及與沙特、阿聯酋全方位交流,必將對香港開拓國際市場產生更加積極的影響,有力地提升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

中央一直對「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十分重視。此次特區政府外訪的表現和成果,給了我們對於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如何更好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以更深層的思考。

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過去三年因為疫情之故,香港腳步放緩了。一度有人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誤解,認為是不是做好內循環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則不然。加入國家發展內循環當然非常必要,香港需要對接「十四五」規劃,加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戰略,搭上國家發展的巨輪與國家一道向前。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僅限於內循環。加入國家戰略,利用香港優勢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與國家一道走向世界同樣必不可少。

腳踏實地推動高質量發展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

隨着行政長官李家超擲地有聲的「香港重返國際舞台了」,今天的香港正加快步伐,重新擦拭「聯通中外」的金字招牌,重新展現在國家發展中和世界大格局中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此次行政長官率團走出去,正正展現了香港腳踏實地的融入習主席所提出的「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戰略中,凸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完全可以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空間很廣,思路也應該很廣。行政長官在中東發現當地企業和投資者對粵港澳大灣區很感興趣,但苦於不得其門。他敏銳地發現這正是商機,並馬上推介香港在大灣區的角色地位。他還計劃帶隊到大灣區走走,落實中東之行的成果。另外,最近有媒體建議,隨着中國製造的城軌車輛首次出口到歐盟國家葡萄牙的波爾圖,擁有豐富和卓越的軌道交通運營經驗的港鐵,應該積極與內地列車生產商「借車出海」,一起對外拓展軌道交通的硬件和管理服務市場。這些都是香港「走出去」的優勢,是香港以其特色服務國家,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最好寫照。

強化外引內聯的角色

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香港需要用好並不斷提升獨特地位和優勢。習近平主席肯定「香港地位特殊,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幾十年經驗告訴我們,一方面,香港依託國家這艘巨輪,必然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充足的發展底氣;另一方面,香港具有國內任何一座城市不具備的獨特優勢助力國家發展,這是香港的責任,也是香港的驕傲。因此,香港越國際化,在國際舞台上越亮麗,地位越突出,就越有競爭力,對國家就越有價值,貢獻就越大。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是香港過去成功的密碼,也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

中東之行說好香港優勢的成功,為香港「走出去」提供經驗。據悉,特區政府在海外的12個駐外辦事處,會加強多樣化的推廣活動,政府還會派遣專業團隊積極出訪不同國家與地區,加強香港和各地之間的相互了解、聯繫和合作,以抓住後疫情時代復甦中的機遇。同時,特區政府還有計劃走進內地,走進大灣區,強化外引內聯的獨特角色。

「走出去」海闊天空,「走出去」機遇處處。「動」起來的香港,「興」的動能必將更加強勁。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302/15/AP63ebf7fee4b0195a79d4ae9a.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