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聚焦兩會|國家發展新里程 委員履職新開端

葉建明|聚焦兩會|國家發展新里程 委員履職新開端

隨着3月4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開幕,今年的全國兩會拉開帷幕。中國兩會一直是全球關注的焦點,相信今年各方的關注度會更高。

這是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召開後的首次全國兩會,是二十大提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開局之年。同時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是經歷三年抗疫後,中國防控政策優化調整,民眾生產生活全面恢復正常,國家全力以赴「拚經濟」的奮進之年。國家發展進入新的里程。

此時此刻,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未來一年甚至五年經濟走向更為世界所關注。從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8.6%,超過七國集團(G7)國家貢獻率的總和。對於仍然處於風雨飄搖的世界經濟,中國今天的經濟發展是喜是憂,還能不能為世界經濟帶來確定性,全世界都會以放大鏡來仔細研究這個春天的全國兩會,研究中國政府會有哪些新一年的展望和政策措施。

「製造業強勢反彈」只是前菜

最新公布的「中國製造業強勢反彈」的信息或許是今年全國兩會的一道「前菜」。《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說,「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PMI大幅反彈至52.6,創2012年4月以來最高」。這是開局之年中國的一份成績單。《紐約時報》引述德意志銀行分析師的話來得很直接:「一夜之間,我們看到風險勢頭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因為向好的中國數據令人們對重新開放貿易再度產生樂觀情緒,之前人們的看法一直低迷。」

如果說喜歡預測中國經濟走向的外媒將此信息作為管中窺豹的話,兩會可能會給他們更多驚喜。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3年要「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相信今年全國兩會將有系列政策從投資環境改善,提振社會消費信心,實現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有濃重落筆。

日前閉幕的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提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具體改革方案尚待兩會揭曉。可以預見,機構改革方案着眼於二十大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目標,希望通過全面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變革,來為未來發展目標保駕護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所說,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突出重點行業和領域,針對性比較強,力度比較大,涉及面比較廣,觸及的利益比較深,着力解決一些事關重大、社會關注的難點問題,對經濟社會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

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國家發展正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本屆港區委員也進入五年的履職新開端,各自紛紛拿出深入調研的提案並為參會履職做各種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強調,港澳政協委員有着「雙重積極作用」,即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在港澳地區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本屆委員需要站在歷史的高度,着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偉大目標,思考在全球經濟金融風險、地緣政治危機下,中國要以怎樣的努力來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防範和化解各種風險;中國當前的發展正處於「爬坡上坎」關鍵時刻,不進則退,如何通過更深入的改革開放,以更有效和務實的政策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人才環境,創科環境;如何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些關係國計民生大事,都是政協委員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焦點。

與此同時,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代表700多萬香港同胞參與共商國是,既是一份崇高的榮譽,更肩負着中央的信任,承載着香港社會的期望」。委員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良政善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改善民生,提出建設性意見,同樣是履職的基本要求。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兩會代表委員赴會前提醒,「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把握香港擔當、香港利益、香港意願,履行好職責和義務」。在國家發展新里程,香港由治及興新時期中,港區政協委員「高標準高質量參會履職」值得期待。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303/04/AP6402619be4b0195a79dcef0a.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