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張文嘉|來論|廣交世界 香港機遇

張文嘉|來論|廣交世界 香港機遇

第133屆廣交會將於2023年4月15日開幕,全面恢復三期舉辦綫下展、常態化運營綫上平台,令各界期待和關注。廣交會地位舉足輕重,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作為全國範圍內歷史最長、到會境外採購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的展會,廣交會為眾多參展商帶來外貿定單,不僅為全球商貿活動提供了一個展示和洽談的平台,也為香港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香港向來是國家與世界各地進行貿易的一個重要門戶,尤其是在當下的疫後復甦關鍵期,緊抓廣交會機遇,對香港的貿易發展意義重大。

廣交會無疑是香港企業拓展中國市場的重要橋梁,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香港企業和採購商可以利用廣交會這一平台,通過參展、洽談、採購,向國內外客戶展示自己的產品和服務,與客戶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拓展市場規模,提高企業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此外,廣交會也是香港進一步深化與內地經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祖國內地經濟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香港與內地的經貿關係愈來愈密切,通過廣交會,能夠促進香港與內地企業之間的技術交流和合作,推動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把握大灣區和中國內地市場的機遇,實現雙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同時,廣交會也有利香港的出口貿易發展,由於香港地處亞太地區重要的物流中心,並且擁有發達的珠江三角洲經濟帶和東南亞地區的貿易網絡,因此香港企業在國際貿易中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參加廣交會,香港企業不僅可以與海外客戶建立商務關係,還可以通過參加展覽和論壇等活動來了解全球市場趨勢和需求,把握出口貿易的發展機遇。

本次廣交會將發揮綫上展不受時空限制、低成本高效率聯結全球的優勢,吸引更多高質量境外採購商綫上參會,以豐富的圖文、視頻、3D、VR、直播等展示形式,供採雙方突破時空限制,全天候進行聯絡對接,達成合作,開闢新的定單渠道;另一方面,也通過恢復舉辦綫下展,實體展出,加大境內採購商的邀請力度,鼓勵適合內地市場的產品參展,助力外貿企業發掘內地商機,開拓內地市場,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樣的綫上綫下融合辦展,順應了國際貿易方式多樣化、數字化轉型發展的大趨勢,將更好地發揮資源優化配置作用,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的共同發展,實現國際國內市場的良性互動。如今有愈來愈多的中國參展企業依托自主研發,用技術創新做支撐,全方位多渠道提升企業品牌形象,這是香港企業需要學習和借鑑的。
展示產業最新水準成果

例如,廣交會將全面展示產業發展最新水準和科技進步最新成果,跨境電商就是新技術賦能下的外貿新模式,也是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帶動作用最強的出口新業態。電商平台通過實現海外消費者數據與內地供應鏈的深度融合,讓內地出口商品更好匹配全球消費者需求,進而引導本土製造與海外消費更精準對接。這些技術不僅可以改變商業模式,還能夠推動產業升級,通過廣交會,香港企業可與內地在這一方面重點交流,如5G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數碼經濟和新技術領域的產品和服務,加強在貿易領域應用網際網絡、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以及虛擬現實等新一代數碼化智能化技術,拓寬獲取定單渠道,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最終形成新業態驅動、大數據支撐、網絡化共用、智能化協作的出口產業鏈與供應鏈體系。

隨全球化進程的加快,服務貿易已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本屆廣交會亦將會展示包括金融服務、文化創意、旅遊服務等在內的眾多服務產品和服務,在這一方面,香港擁有完善的現代服務體系,可以提供包括金融、法務等全方位的服務幫助。目前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還未進入規範化、法治化發展的軌道,尚未形成完善的監督管理模式和規範,存在不少監管漏洞。比如,如何完善訊息安全、隱私保護等法律法規,如何加強對平台壟斷行為的監管,如何使監管方式和監管能力跟上新業態新模式創新的步伐,都需要在實踐中探索創新,相信香港的專業服務可以起到不少作用。

本屆廣交會首次啟用新展館,展覽面積擴大到150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超過3萬家,預計企業上傳展品將突破340萬件,並高規格舉辦第二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國家尤其重視和支持,是擺在眼前的寶貴機遇。日前,第133屆廣交會推介會在香港成功舉辦,正如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儲士家所說,「廣交會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既是內地的主場,也是香港的主場」,我們期待香港企業積極利用廣交會這一平台,更好地走出去、引進來,為香港與內地在更高層次上開展經貿合作貢獻力量,促進全球貿易的繁榮和創新發展!

星島日報相關文章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520741/日報-港聞-來論-廣交世界-香港機遇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