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來論|探索適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香港教育體系

葉建明|來論|探索適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香港教育體系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要求全港高中生至少要到內地考察一次,首個高中公民科內地考察團早前已經出發。隨着高中生開始到內地考察學習,社會上對於建立適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香港教育,培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一代人才再次引發積極討論。

香港回歸以來,一批有識之士就開始探索如何培養青少年一代,令青少年一代能成長為回歸後「一國兩制」的舉旗人。但2019年小部分香港青少年參與黑暴,大家才驚覺,香港教育出了大問題。隨後,教育要與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地位和作用相適應,與「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要培養愛國愛港傳承者成為香港的共識。特區政府將通識教育科改革為公民科,成為一個標誌性轉折。其中,公民科作為高中的必修課,要求學生必須最少到內地考察學習一次,將香港青少年到內地考察制度化和常態化,得到社會各界普遍支持。

肩負培養愛國愛港接班人重任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對「一國兩制」方針有明確的表述,一是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二是要求對「一國兩制」實踐要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25年的實踐告訴我們,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作為一項必須長期堅持的好制度,未來的「一國兩制」實踐掌握在他們手裏。只有培養出「一國兩制」的堅定捍衛者、準確執行者,香港「一國兩制」才能真正做到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才有保障。為此,香港教育的首要目標是培養堅定的愛國愛港接班人,令他們挑得起大樑,能夠肩負歷史賦予的重任。

同時,隨着國際局勢變幻和中國日益發展強大,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大勢所趨,歷史所選。對於年輕一代來說,融入國家發展中,將自身的前途命運與國家長遠發展、與國家前途命運緊密聯繫起來,是這一代人不可避免的選擇。當然,要能融入進去,既需要眼光、勇氣和對國家發展前景的信心,同時也需要有滿足「國家所需」的相應能力、技能等。

這一切,都是香港教育的重要目標和任務,在當前乃至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香港需要在教育理論和實踐的路徑上不斷探索。

青少年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和學校教育。公民科安排高中生到內地考察學習,可以說既是學校教育也是社會教育,是兩者的結合。隨着進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香港的政治、社會與輿論生態走向良性,青少年將能更多地從社會上汲取正面的信息。特別是常態化的內地考察,青少年能夠直接觸摸國家發展的脈動,直接地而不是道聽途說的了解國家真實情況。

指引學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對於學校教育,專家們有很多論述,我十分尊敬。而作為一名企業家,我對於香港青少年融入內地發展的能力、專業技能十分關注。雖然學習是人生必須持續不斷的功課,但對於初出茅廬者,闖入內地就業、創業市場,如果沒有任何知識技能作底氣,一來自己怯場,對於跨過深圳河充滿恐懼,二來即便跨過去也比較難以適應新環境,開闢新天地。

為此,建議學校在課程改革上與時俱進,將學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為教改新的指導思想。首先,增加相關專業課程設置。國家提倡高質量發展,對科技創新高度重視,而且全球創新科技成果不斷湧現,香港相關學科設置應能與之匹配,走在前沿。

其次,公民科教育以認識國家,培養家國情懷為本,是香港教育的基本要求。但在新形勢下還應該有更進一步的要求。包括青少年的人生規劃如何與國家發展大局結合,如何令新一代年輕人成為有理想有抱負,對「一國兩制」有堅定的制度自信,將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遠見者與可靠接班人。

2035年,是國家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2049年第二個百年之際,中華民族將迎來偉大復興。今天的香港青少年,不僅將見證偉大的歷史時刻,也應該成為這一歷史的參與者、推動者。

香港教育任重道遠!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大公報相關文章
https://epaper.tkww.hk/a/202304/15/AP6439c07de4b0e38b842f278f.html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