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蘇長榮|來論|根除區議會政治化隱患,回歸為民服務初心

蘇長榮|來論|根除區議會政治化隱患,回歸為民服務初心

香港特區的政夏寶龍主任日前訪港行程中對區議會未來的關注,發人深省。我們務必遵從以「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思考對區議會的改革并付諸行動,以確保香港政治體制的完善與健康發展。

大家都不會忘記,反中亂港分子操弄區議會的惡行過程,2014年開始,區議會逐漸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潭,反中亂港分子操弄各種“社區論述”,煽動市民全面投入“社區政治”、宣揚“港獨”、煽動顛覆,帶入街頭暴力,並誘使暴力活動一次次升級,這些都為2019年「修例風波」的亂象以致出現黑暴埋下禍根。

我們再回顧2019年「修例風波」后的一次次暴力活動,反對派和暴徒對譴責、批評甚至只是不認同他們行徑的市民動輒惡語相向、網路人身攻擊,重則拳腳相向、暴力圍毆,其攻擊性和殘暴程度令人髮指。比如2019年11月,市民李伯在港鐵馬鞍山站外因當面譴責暴力行徑被暴徒潑灑易燃液體點火而嚴重燒傷;七旬清潔工羅伯被暴徒以磚頭擊中頭部後不治身亡,是首位在修例風波暴力事件中死亡的無辜平民。與此同時,大批暴徒盤踞在香港理工大學等高校,私設崗哨查驗進出,堵塞隧道,焚燒天橋,佔領食堂,破壞設施,盜取物資,製造武器,與警方展開激烈對抗。其間,部分內地在港學生被迫撤離香港。

自2019年6月初至2020年1月初,全港共發生超過1200場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其中不少都演變成嚴重暴力違法事件,給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極大破壞。統計顯示,超過500名警員在行動中受傷……

給香港社會造成的嚴重後果規模之大和烈度之強前所未有。這場風波參與人群範圍之廣、暴力行為惡劣程度之大、持續動能之強,均創香港回歸以來反對派歷次街頭政治運動之最。遊行示威活動遍佈18區,涉及不同行業,參與人數動輒幾十萬,激進示威者暴力手段不斷升級,他們衝擊機場、地鐵等重要民生設施,呼籲“三罷”,導致香港營商環境急劇惡化。在這亂象中,被反中亂港分子騎劫的區議會淪為黑暴活動的指揮大臺,對香港社會帶來巨大損失,對全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帶來巨大傷害。

而香港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秩序和經濟社會受到損害之嚴重前所未有。風波導致犯罪數量激增,2019年全年犯罪率同比上升9.2%,知法犯法、踐踏法治比比皆是,一些人以“違法達義”為暴力和犯罪開脫,許多政府公共服務受阻,學校長期停課,眾多商家無法營業,上千家店鋪被毀,85個港鐵站、68個輕鐵站遭到嚴重破壞。2019年下半年,40多個國家和地區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返港旅客斷崖式下跌,整體失業率上升,廣大市民苦不堪言。

使受到蒙騙的青年參與和網路化組織動員之高前所未有。反對派尋找議題煽動社會、特別是青年的情緒,矛頭直指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用新型匿名社交軟體組織發動,借用“顏色革命”、連儂牆、人鏈等各種招數,渲染所謂“民主抗疫”,以反修例為話題突破口,從一個法律爭議快速演變為街頭暴力活動,提出“光時”口號甚至編寫廣場立憲方案,四處散播。

公然挑戰底線氣焰之囂張前所未有。反對派和激進分子暴力衝擊中聯辦,汙損國徽踐踏國旗,持續不斷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港獨”勢力接機從暗處走進公眾視野興風作浪,從打出“港獨”標語旗幟、叫囂“搞死香港,搞衰中國”、號召組織獨立政府、組建自衛隊、要求聯合國派出維和部隊、乞求美國出兵,到製作歌曲鼓吹“港獨”、美化暴力、對年輕人洗腦,攻擊內地或支持內地的商家和平民,“港獨”勢力已愈發喪心病狂並與本土恐怖主義一道成為香港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

造成以上我們香港同胞無法忘懷的慘痛記憶,其中的重要成因正正是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區議會制度漏洞和缺陷進入區議會,將區議會變成宣揚「港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對抗中央,阻撓政府施政的政治平台,並透過選舉篡奪區議會主導權,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侵蝕特區管治根基,危害國家政治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成為破壞香港安定的「柱腳」。反中亂港分子如此騎劫區議會,致令區議會嚴重失能,香港失去安寧,社會損失慘重。 本人相信大部分香港居民和社會各界絕不容許再重蹈這樣的歷史覆轍!區議會曾經出現的亂象更是充分暴露出區議會存在制度漏洞和缺陷,已到了非改革不可的田地! 

區議會需如何改革?本人認為,區議會改革必須要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制度保障。區議會作為按照基本法規定設立的區域組織,是香港政治體制的一部分,其組成人員也肩負著「守四方」(守護地區安全安定)的職責。區議會改革必須體現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原則,必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決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區議會之外,為確保區議會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區議會改革的正確方向應該是回歸基本法規定的區議會改革應推動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規定「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的定位,強化其「接受諮詢」和「提供服務」功能,根除政治化隱患,回歸為民服務初心。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體制,其基層治理體系要以特區政府為核心,體現行政主導。區議會必須當好政府的「眼睛」、「耳目」和「助手」,更好發揮政府與市民之間溝通橋樑的作用,幫助政府及時收集民意、瞭解民意,為政府在地區「把脈」,並成為協助特區政府落實政策舉措和回應民眾訴求、為民辦事的抓手和平臺,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

區議會改革最終需要落實的是產生辦法必須符合區議會的職能定位。區議會不是一級議會,而是非政治性區域組織,其產生辦法應有利於吸納更多地區資深人士和專業人士參與地區事務,有利於發揮輔助特區政府進行基層治理的作用,不應以直選議席多少作為衡量其認受性和代表性的標準。

之前被扭曲變型的區議會,如何正本清源,回歸真正服務地區基層、發揮造福市民大眾的功用,是擺在我們香港全社會刻不容緩的改革課題。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蘇長榮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