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創新青年工作 培養棟樑之才

葉建明:創新青年工作 培養棟樑之才

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給香港培僑中學高一年級全體學生回信,對青少年學生成長表示高度關心,並鼓勵學生們厚植家國情懷,錘煉過硬本領,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棟樑之才。這是對所有香港青少年的關心關愛和高度重視,同時也為青少年成才指明了路徑。

習近平主席一直關心香港青少年的成長。這是習主席近年第二次給香港青少年回信。2017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時,習主席到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正在訓練的青少年。一年之後,習主席給少年警訊成員回信,表示:「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寄託在年輕一代身上。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一年前,在回歸25周年紀念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希望特區政府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上面臨的實際困難。青年成長事關國家命運和民族前途。特別在香港這個曾被港英管治百年的地方,人心回歸是香港回歸的核心所在,培養青少年厚植家國情懷更具有不一樣的重要意義。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給培僑中學同學回信所說,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廣大香港同胞素有愛國愛港光榮傳統,這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

隨着香港撥亂反正,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蓬勃開展,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步入「一國兩制」發展的新實踐,以及眾多的國家利港惠港政策不斷出台,為香港青年創造了更好更健康的成長環境,為他們家國認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新契機;同時也令他們更有條件抓緊國家發展機遇,共享發展成果,擁有作為中國人的驕傲,最終與全國人民一道共襄盛舉,擘劃未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貢獻心力。

努力做到「四個結合」

為此,發展並創新青年工作,培養「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的接班人,是香港當前的迫切任務,也是全社會的任務。各界需要助一臂之力。培養青少年需要有正確的方式。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歸納習近平主席回信要點,提出「四個結合」:知與行結合,知世情與知國情結合,家國情懷與過硬本領結合,成長成才與貢獻家國結合,切合當前香港及香港青少年特點,對新時代香港青少年工作的發展與創新具有重要意義。

在當前這個紛繁的世界中,在國家實現強國目標的美好願景、同時正進入爬坡過坎的克難時刻,新時代的香港青少年,更需要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了解國家奮鬥方向和路徑,了解國家在世界發展潮流中的地位和角色,要有全面的國家觀念,世界視野,要有過硬本領,充滿理想,敢於擔當,如此方能「成長為可堪大任的棟樑之才,為建設美好香港、實現民族復興積極貢獻力量。」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今年開始的香港公民科將書本知識與到內地實地考察學習結合,並形成制度,正是從一個側面體現了「四個結合」。而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香港青少年獲得更便捷的認識國家,成就自我的平台。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少年正以遊學、就讀、實習,以及就業創業等不同方式參與其中,更有助於實現「四個結合」。

隨着國情教育的推進,當前更需要調動青少年的內生動力,將「要我認識」變為「我要認識」,通過引導青少年的好奇心,專研精神,令他們明白「我是誰」,「我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認識自己的根,樹立宏大理想,將自身發展與國家命運融入一體。

今天的青少年工作,還需要提高工作的靶向性,跳出「同溫層」,擴大青年工作的覆蓋面,同時要關心那些一度迷途,經幫助教育幡然醒悟的青少年,真正做到令「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回歸26年來,各界有識之士在青少年工作中做了大量細緻的工作,積累大量經驗,也留下不少遺憾。這些青年工作實踐應推動青年工作理論發展,令實踐與理論並駕齊驅,理論從實踐中汲取,反過來指導更好的實踐,進而培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