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張文嘉:全面支援 留住人才

張文嘉:全面支援 留住人才

張文嘉 海南省港區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為了解決本港人才流失及短缺的困境,本屆政府以過往罕見的力度推出了全新的「高才通計劃」,爭取全球人才來港發展。該計劃自去年12月底實施以來,至10月底已收到接近55000宗申請,獲批宗數超過43000宗,當中主要是創科、金融和貿易的人才,但如何能讓申請過來的人才都真正留在香港為各行各業帶來活力,仍是需要擔心的問題。上月底政府新開設的「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已投入運作,希望特區政府和各界能多管齊下,全方位支援人才政策,廣納和留住人才,以填補本港各領域人力資源的缺口。

香港的文化和社會習慣與外來人才的原生地區或國家可能存在差異,為了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香港的生活,增強他們留下來的意願,提供文化適應支持是至關重要的。政府和社會組織可以專門為這部分群體提供語言培訓、文化交流活動和指導,幫助外來人才了解香港的文化、價值觀和社會習慣,這將有助於縮小文化鴻溝,增進相互理解和融合。此外,申請來的人才所從事的行業重合度較高,我們亦可建立專業的行業交流平台,透過舉辦行業講座、研討會和專業交流活動來實現,創建一個能夠提供行業信息、最新趨勢和專業知識共享的平台。政府應在這方面發揮積極的角色,協助社會及企業籌劃這些活動,邀請本地行業專家和知名學者分享他們的經驗和見解,這不僅可以提供外來人才與本土專業人士直接互動的機會,還可以讓他們了解行業的最新發展和趨勢。

為人才提供家庭支援服務

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香港還需要強調社會包容和多元文化的重要性。「高才通」推出之時,有不少本港市民表示擔憂未來的就業機會受影響,因而對外來人才抱持一種不歡迎的態度。面對部分疑慮的聲音,政府應該透明地向公眾解釋,強調其互補性,例如「高才通計劃」吸引的海內外人才往往從事科創、金融等高端行業,這些行業對於香港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他們的到來將為香港帶來更多創新和投資,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競爭力和繁榮。亦可強調共享機會,「高才通計劃」的目的是為了創造更多機會,而不是限制本地人的就業機會。這些優秀人才的到來可以促進知識和技術的交流,提升香港整體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從而為本地人提供更多的就業和發展機會。只有把宣傳、解釋做到位,讓公眾對這一政策有正確的認識和歡迎,創造一個友好、包容的環境,才會有更多的人才願意留港作出貢獻。

除了人才本身的需求,政府也應該關注到人才的家庭需求,做到全面支援。對於人才來說,家庭的幸福和穩定同樣重要,事關他們留港工作的意願,因此政府應該與相關機構合作,提供家庭支援服務。例如,根據現行措施,7類人才入境計劃的獲批申請者,可以攜同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來港,並可選擇入讀本地官津學校、直資學校、私立或國際學校。社會上的青年社團組織和學校亦可合作起來,開展一系列活動等,幫助港漂人才的子女盡快適應香港的學校生活,並為他們在香港的生活可能遇到的難題提供全面支援與幫助,為他們排憂解難。人才的家屬若也能在香港適應生活,相信有機會提高人才一家扎根香港的機會,長遠留住人才。

日前美國NBA及中國職籃CBA球星Stephon Marbury遞交高才通申請並獲通過,各界廣泛歡迎,然而他亦有表示即使來港後仍會維持往返內地美國工作,間中才留港。香港機遇處處,吸引而來的海內外人才並不在少數,但如何能讓人才長期留下來,長遠地為港作貢獻,這才是更需要解決的問題。期待政府和各界、企業攜手,集思廣益,透過各項措施,打造有利於人才長期發展和生活的環境,促進本港長遠發展。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