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張馨玲:司法建設新征程:打破誤解,深化合作

張馨玲:司法建設新征程:打破誤解,深化合作

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主席張馨玲


《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明年1月29日正式生效,將容許內地與香港民商事案件判決互認。而對於判決互認安排,有公眾評論存在誤區,表達了錯誤及具誤導性的理解。對此,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副司長張國鈞近日分別透過社交平台和線上直播迅速作出回應,以正視聽。

有評論錯誤指出,根據有關安排,內地的判決會「自動適用於香港」,香港法院「可以根據內地的判決結果,不用重新審理,直接強制凍結當事人的香港資產」,林定國和張國鈞都表示,這樣的理解是錯誤的。

林定國和張國鈞闡明,當互認安排生效後,內地判決並不會在香港自動生效,因為內地判決的勝方必須先向內地法院申請有關判決的副本以及證明書,連同《內地民商事判決(相互強制執行)條例》訂明的其他文件,向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提出申請,登記有關判決,提出申請後,香港法院必須信納該判決符合《條例》的要求,才可發出登記令。

還有評論錯誤認為,兩地將會根據互認安排「共享司法信息」,林定國和張國鈞作出澄清,互認安排只涉及兩地民商事判決的相互認可和執行,而申請人必須向原審法院申請判決書副本和證明書,再提交予另一地法院申請執行,這個申請執行判決的機制絕非由兩地司法機構交換資訊,因此並不會出現「共享司法信息」的情況。

香港始終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推動國際法律和商事調解領域中發揮關鍵作用。如何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司法互助,提高調解服務的效能,一直廣受關注。香港律政司正在推進多項措施,積極強化與內地的司法合作。例如,推動成立「香港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學院」,將有助於培養熟悉國際法和國家法制的法律專業人才,並將促進兩地法律人才交流與合作。

此外,調解在處理國際和跨境爭端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香港與內地應共同努力,完善跨境執行機制,以確保和解協議的有效執行。透過《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爭議調解示範規則》的實施,可以促進大灣區內的調解制度融合,進一步增強調解在化解國際和地區爭端中的作用。同時,能力建設和培訓對於提升香港在國際投資法和投資爭議解決方面的地位亦十分重要。透過持續的培訓課程,香港能夠建立一支強大的調解員隊伍,進而讓商事主體認識、認可和選擇以商事調解解決爭議。

香港在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領域具有獨特優勢,為加強內地與香港司法互助與合作提供了廣泛機遇。未來,透過持續培訓、專業化建設和跨境調解制度的完善,相信兩地將在司法合作方面共同累積經驗,穩步拓展試點範圍,為國家建設涉外法治化投資和營商環境作出貢獻。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