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荣星:踊跃投票 尽公民责任

蔡荣星:踊跃投票 尽公民责任

蔡荣星 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还有几天,就是新一届区议会选举投票的大日子,连日来无论是参选人和他们的团队,抑或一众官员与各级公务员团队,都为今个周日举行的投票作最后冲刺。作为香港的一份子,大家也应尽公民责任,踊跃投票。

这次区议会选举,是特区政府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及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地区选举。作为完善地区治理的重要一步,选出爱国爱港的贤才,为地区注入建设力量及正能量极为重要。然而,尽管今次区选对参选人有严格品格的把关,杜绝反动分子参选,但仍有些负面因素可能会影响今次投票,当中包括:有人在网上鼓吹杯葛选举包括不投票或投白票,作为“软对抗”的手段,拉低投票率。另外,网上有谣传指公务员投票后须交出“证明”,否则会受到惩罚,这一谣言旨在打击公务员参与选举工作的热忱以及参与投票的意欲,属分化公务员团队之卑劣行为。

事实上,无论是公务员,或者是参选人,又或者是选民们,必须对这次选举有一个认知,就是尽公民责任。在《香港基本法》保障下,香港人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获得法律保障,也就是说,参与选举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不管是投票者亦或是参选者。另一方面,对公务员而言应抱持积极态度,正如特首李家超所说,公务员是政府骨干分子,应带头以身作则投票。试想像一下,若身为政府一分子的公务员也不积极参与选举,甚至不去投票,又怎能去感染其他身边人、亲戚、朋友,一同行使投票这个公民责任呢?若然有公务员冷待这次区选,容易让身边的人觉得区选毫不重要,这种态度实在是有违支持政府落实政策的原则,不单止是失格,更是失职。

或者部分市民觉得区议会影响力小,因而忽视了这次投票。然而,正所谓民生无小事,区议会及区议员的职责就是为社区服务,改善社区环境,作为代表向政府反映市民所需,责任重大。因此,选民千万不要轻视自己手中的一票。通过理性投票选贤与能,也是建设社区的重要一步。另外,对于一些“软对抗”的主张,大家不妨细心想想,这些建议对香港会否带来进步?是具建设性还是破坏性?相信想到这一点,大家也会对手上的投票权更为珍惜。

新一届的区议会选举,再没有以往的政治攻讦、抹黑打骂,而是更聚焦于社会民生和市民福祉。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一切都得来不易,我们除了要珍惜当下的太平外,也要为香港的未来著想。香港的未来,就是需要全港市民齐心一致,同步向前。

12月10日,大家要为心目中的参选人,踊跃投票,齐尽公民责任,这就是建设更美丽家园的重要一步。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