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實現好中選優 改善社區為民謀福

莊紫祥:實現好中選優 改善社區為民謀福

莊紫祥 全國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完善地區治理後的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於本周日舉行,選舉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候選人密鑼緊鼓地透過各種方式與市民接觸互動。特區政府重塑區議會架構,強化了地區治理的頂層架構。今屆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都是愛國者,彼此競爭回復理性,聚焦在比政綱、比質素,讓選民可好中選優。廣大選民珍惜機會,踴躍投票,有利於新一屆區議員擔當好市民和政府的溝通橋樑,幫助政府全面準確了解社情民意,及時回應市民訴求,更好地協助政府改善施政,不斷提升市民的獲得感、滿足感和幸福感。
經過完善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與過去區議會選舉相比,本屆區議會選舉競爭沒有減少,依然選情緊湊、競爭激烈,而且沒有了以往區議會競選的撕裂抹黑亂象,出現兩大明顯進步:一是候選人來自各個階層界別,都是有志服務社區的愛國愛港人士,當中既有經驗豐富的地區工作者,也有不少年輕人、少數族裔人士,競選着眼於改善民生設施,解決社區問題,打造宜家宜居的社區,對選民而言,有了更大的選擇空間;二是本屆選舉在良性競爭、君子之爭的環境下進行,候選人比政綱、比質素,展示政綱理念和辦事能力,以爭取選民支持。這兩大特點有利於選民好中選優,選出德才兼備、做實事做成事的區議員,提升地區治理質素。
完善地區治理一個重要目的和原則,就是落實行政主導。新一屆區議員的重要職能之一,就是改善地區行政效能,切實協助政府施政,推動落實改善民生的政策,化解社會矛盾。日後區議員用武之地非常多、非常廣,工作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在政府指引下,更好地服務社區、為民謀福。
由選舉開始以來的觀察可見,候選人都聚焦於居民關心的問題,對將政府施政方針落實到位、解決社會高度關注的民生問題提出不少成熟的建議。例如政府積極提升對基層的醫療照顧,加快建設社區醫療服務,這需要區議員參與推動擴大社區醫療服務,做好慢性病的防治工作,增強對弱勢社群的支援和幫助;因應本港老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政府增撥資源完善養老服務,也需要區議員協助了解社區安老服務的需求,向政府反饋意見,根據實際情況增設長者安老服務,同時分擔探訪、監察的責任,提升社區長者院舍質素;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支援生育的政策措
施,區議員同樣可發揮作用,包括向政府爭取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名額、增設社區保姆服務,支援雙職家長。在行政主導原則下,政府和區議會齊心協力,提供優質的社區服務,受惠的是廣大市民,為己為人,市民更應積極支持區選。
圓滿進行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是完成完善選舉制度的最後一塊拼圖,將進一步鞏固香港由治及興的良好局面。用強大民意支持區選,不僅反映本港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共識和強烈願望,更是對市民個人和香港美好未來提供推動力。市民積極參與競選過程,充分了解各候選人的政綱、抱負、能力,在投票日踴躍投票,選出優秀有承擔、能夠代表自己的區議員,凝聚最廣泛民意,建設美好社區,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