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創業:區議會選舉成功 匯聚香港團結奮鬥正能量

莊創業:區議會選舉成功 匯聚香港團結奮鬥正能量

莊創業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香江聚賢主席

完善地區治理後的首次區議會選舉成功舉行,標誌着香港重塑區議會制度下的新區選贏得廣泛民意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區議會回歸地區服務的「初心」,是完善選舉制度、踐行香港特色優質民主的又一次成功實踐。筆者在現場投票,覺得是次選舉規範有序、公平公正、亮點紛呈,充分彰顯了「愛國者治港」下良政善治新氣象,體現出社會各界團結合作,凝聚共識,與政府攜手共建設美好社區,匯聚香港團結奮鬥的強大正能量。

區議會是特區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紐帶,區議員承載著街坊市民的信任和支持,把他們的訴求和建議下情上達,特區政府就能夠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實施的政策方案方能貼近民心。因此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加強治理效能,是香港特區政府實現良政善治的迫切需要。
這次區議會選舉地方選區整体投票率约27.54%,有接近120萬人投票支持,基本上追贴了2021年的立法会选举,反映了市民愿意走出来投票,為新選制和香港特色優質民主讚好。廣大選民以實際行動支持新選制,是愛國者意志的展現和正氣的張揚。體現了廣大市民對新區議會去除政治化弊端的共識,體現了市民對區議會恢復到基本法規定的職能定位的認同。體現了市民對香港踐行優質民主的認同,標志著香港特色民主發展又向前邁出了堅實一步。

回想過去,尤其是「修例風波」期間,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制度漏洞,使區議會淪為其阻撓政府施政,播「獨」煽暴,妄圖顛覆政權、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平台,完全違背區議會應有的職能定位。幸得中央及時亮劍,撥亂反正,實施香港國安法,令新選制下的本屆區選,「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得到落實,亂港分子被堅決排除在特區基層治理架構之外,確保了區議會牢牢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

社會各界深刻認識到,只有回歸基本法原意,重塑區議會,讓區議會回到初心,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實際提出重塑區議會制度的建議方案,並及時展開有關法律修訂工作;香港特區立法會依法認真履職,高質高效進行審議,使法案順利獲得通過。香港特區重塑區議會制度,優化了區議會組成方式,強化了其諮詢服務功能,完善了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從開始提名到選舉結束,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呈現風清氣正的喜人局面。399名候選人全部為愛國愛港人士,來自不同政團社團、專業、階層和背景,具有多元化、專業化、年輕化的特點。

參選團隊和社會各界傾力參與,走出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完善地區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關鍵一步,關乎市民切身福祉和香港整體利益,有利於推進建設美好社區,開創香港地區治理新篇章。正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重塑後的區議會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到特區治理「最後一公里」。期待新一屆區議會履職後,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將釋放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走向由治及興的道路。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