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文頴怡:區選展現優質民主 監督履職共建社區

文頴怡:區選展現優質民主 監督履職共建社區

文頴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首場區議會選舉圓滿落幕,在熱烈有序的競選氣氛中,順利選出新一批愛國愛港、務實為民的區議員,進一步鞏固了“愛國者治港”的格局,對特區政府日後提升地方治理效能、推動政策精準落地具有關鍵作用,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創造絕佳條件。

在優質的民主制度下,任何選舉的最終目標都是達致良好管治,令廣大民眾受惠。本次區選從籌備、競選以至投票過程,都充分彰顯區議會新制度的優越性和進步性,令到區議會回歸到基本法確立的定位,真正發揮作為區域諮詢組織的作用。

歷屆區選在內外敵對勢力滲透下變得高度政治化,壁壘分明的政治立場決定了選票的走取,但也令大部分厭倦政治角力的選民放棄投票。2021年,超過200名區議員在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之前相繼辭任,導致多區居民失去求助和反映地區意見的渠道,令市民更不願意參與政治立場先行的選舉。

今次區選採用新選制,通過嚴謹的資格審查確保參選人愛國愛港,一改過往選舉等於陣營對抗的刻板印象,相對吸納了更多具專業背景、真誠服務社區的參選人。觀察過往一個月的選舉街站,候選人全力比拼政綱,以不同專業經驗作為賣點爭取選民支持,候選人之間維持良性競爭關係,為了改善社區的共同目標深入交流,輔助候選人的政黨、社團以至所有愛國愛港陣營人士都竭盡所能,發揮龐大的動員能力向市民拉票,與往日不同陣營互潑污水的情況大相徑庭。

本次區選有在地區深耕多年的候選人參選,亦有大批年輕臉孔。過往一段時間,不少愛國的年輕人一旦走上前線,就會被敵對陣營惡意攻擊和孤立,嚴重影響愛國政黨和社團的人才培訓,今次區選成功為更多有志的年輕人提供平台,激勵政黨和社團專注自身的建設和提升,能夠為特區管治架構培植更多人才,進一步加快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

選民的態度亦是決定今次區選成效的指標。新選制下,投票站一早就有大批選民排隊等候投票,更有部分正在內地工作或升學的選民特意返港投票,為共建美好社區出力。值得一提的是,今次選舉出現不少年輕首投族,他們在和諧穩定的政治氣氛下,更願意走出來履行公民責任,用選票表達自己對社區的期盼,這正是中央和香港各界近年來全力推動人心回歸的成果。

雖然新一屆區選結果已經出爐,但特區政府在區議會新制度下加入履職監察機制,選民於未來4年可以監察區議員有否如實履行政綱,並通過機制向當區民政專員反映,再由特區政府跟進相關區議員不履職盡責的情況。實現優質民主需要全港市民的持續參與,期望新一屆區議員擔當好民意橋樑角色,輔助特區政府做好地區治理,選民亦要繼續監督,攜手共建社區。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