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榮星:區選圓滿結束 地區治理開展新篇章

蔡榮星:區選圓滿結束 地區治理開展新篇章

蔡榮星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圓滿結束,這次選舉是特區完善地區治理體系,重塑區議會後的第一場全港性大型選舉,因而備受關注。可喜的是,今次選舉整個過程暢順,即使出現一些突如其來的事故,也無阻選民的熱情,足證選民以至大眾對今次區選的支持。

今次區選得以取得成功,與以下幾個原因有密切關係。首先要稱讚特區政府在今次區選中展現強大的組織能力,鋪天蓋地的全方向宣傳,以多元途徑和創新手法呼籲選民投票,將選舉氣氛推至高峰。例如其中一個熱話,就是選民投票後可以得到心意卡,這一點心意體現政府的熱誠及對選民們的尊重,選民們取卡後也爭相拍照及於社交網站發帖展示,成為「投票日」期間限定的特色。因此,有接近120萬選民投下神聖一票,背後就是特區政府全員的默默耕耘。

其次,今屆區選體現公平公正且熱烈有序,是香港建立優質民主的體現。在今次區選中,通過參選人資格審查以及「三會」成員推薦的制度,將反中亂港的份子排除在今次選舉之外,成功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在過去,不少市民也遇過一些區議員說得多、罵得大聲、但做得少,選前說得漂亮,選後連人影也看不到。今次區選對參選人有「質量把關」,排除了劣質搞事者入局,對香港實現優質民主極為重要。

再者,今次區選全港市民上下一心,充分匯聚社會正能量。區選亦從以往只懂指罵、泛政治化、只講立場的歪風一掃而清,成功塑造競爭激烈又風清氣正的選舉,讓區議會運用重回正軌。候選人互相拚理念、拚成績、拚表現,盡全力拉票,讓市民感覺區選再非一場鬧劇,而是一場真切為社區為民生的選舉,自然會更願意參與區選投票,即使排隊投票也不介意。

今次選舉真正做到「五光十色」,區區有競爭。399名參選人來自不同的政黨、政團、社團,更有無黨派的人士,來自社會各個階層,有來自法律、金融、教育界等界別的專業人士,也有來自基層組織、青年、少數族裔等人士。更多不同背景人士的參與,充分展現選舉更多元化,是一次推動民主優化提升的重要體視。

區選圓滿結束,也是地區治理新篇章的另一個開始。

今次區選成功構建良好的選舉文化,新制度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定位,強化了地區諮詢和服務定位,有利區議會促進和諧社區的建設。而對於一眾準區議員,未來的區議會工作才正式開始。在未來四年任期裡,區議會要協助政府掌握社會民情,掌握地區脈搏,從而使得政府能策劃和推展更切合市民需要的地區服務。鞏固特區政府行主導體制,聽民情、解民憂,未來區議員以至區議會可說是任重而道遠。

同時,即使是有出任區議員經驗的議員,但由於選區範圍大增,要做到提升地區治理水平,便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和時間。對一眾準區議員而言,如可搭建起特區政府與市民之間溝通的橋樑,猶如是一場長途賽跑比賽,講求的就是能力、耐性和熱誠。

為共建美好社區、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特區政府以及各級議會的代議士,要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為全港七百多萬市民帶來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今次區選的成功,展現廣大市民對區議會有著很大的期望。我們也希望新一屆區議會能做好表達民意的橋樑角色,支持並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地區治理邁向新里程。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