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張文嘉:擔起責任 務實惠民

張文嘉:擔起責任 務實惠民

張文嘉 海南省政協委員、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候任荃灣區委任議員 


2023年區議會一般選舉已圓滿結束,近120萬人參與投票,選出有志服務社區的人士進入香港特區新一屆區議會。此次選舉整體公平、公正、廉潔、安全及有序,標誌香港重塑區議會制度、完善地區治理體系邁出堅實一步,同時也是重塑區議會及完善地區治理架構後第一次舉行的全港性的選舉,意義深遠,相信這將會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為良政善治開啟新篇章。
履職盡責共建美好社區
新選舉,新氣象,一直以來,區議會的功能和定位都沒變過,其主要工作始終是就影響區內居民福祉的事宜,以及就區內公共設施及服務的提供和使用,向政府提供意見,在政府和市民之間起到一個溝通的 「橋樑」作用。如今選舉完成,和以往相比, 「新」的是組成區議會的每一位成員,完善社區治理、回歸初心的關鍵,正正在於每一位區議員的作為。因此,無論
是市民,還是區議員自身,都需要去思考,社會到底需要、期待什麼樣的區議員?
社會需要合作創新的區議員。可以看到,本次當選的議員們來自不同政團社團、專業、階層和背景,具有多元化、專業化、年輕化的特點,再加上委任議員,當中有一些是已經非常熟悉本地區工作的人士,有些則是跨區而來的專業人士,甚至有的人有 「多重身份」,既是區議員同時也是關愛隊成員等。而全港十八區,區區存在的問題重點各有不同, 「前輩」及「新人」搭配合作,這樣全新的模式,必定會擦出全新的火花。經驗豐富的前輩,對該地區的情況瞭如指掌,起到一個 「指引」的作用,而初入區議會的新人,則起到 「創新」的作用,打破該區原本解決問題的框架,帶來一些從其他地區吸收而來的經驗和全新看法。二者相結合,就會產生多元化的社區工作思維。
社會需要貼地務實的區議員。作為區議員,需要擺正自己的位置,絕不可高高在上,把區議會當作政治作秀的舞台,而是應貼地、務實、聆聽,主動尋找市民未曾看到的問題,提前感受市民尚未體驗到的需求。一方面,除了依賴市民主動上門提出需求外,區議員本身還需親自深入了解,與當區居民保持密切聯繫,了解他們的需求和關切。另一方面,與居民建立信任和透明的關係亦是成為貼地務實的關鍵。區議員要保持溝通的開放性和透明度,及時回應居民的疑慮和問題,解釋政策和決策的理念和背景。長期下來,這樣就會建立一個穩定、互動和參與的社區環
境,讓居民感受到區議員的努力和關注,加強雙方之間的互信,也就讓社區工作能夠更順暢地進行。
作為區議員,就必須要擔得起這份責任。相信每一位區議員都會懷抱同一目標,攜手合作,全心全意地為市民提供更好服務,代表市民爭取權益和福祉,讓區議員的角色充分發揮,真正成為幫助特區政府體察民情、了解民意的橋樑,共建美好和諧的社區。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