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蘇長榮:“敢於擔當 善作善成”是對李家超最準確的評價

蘇長榮:“敢於擔當 善作善成”是對李家超最準確的評價

蘇長榮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北京述職時,國家主席習近平用“敢於擔當、善作善成”來高度贊揚李家超在過去一年的表現。這既是對行政長官李家超貫徹落實中央指示精神、全力推動香港發展的工作態度和作風的充分肯定,同時也是對特區管治班子善於辦事而且能把事情辦好的施政成效的充分認可。更加是習主席和中央對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未來繼續做好工作的殷切勉勵和要求。

對比習近平主席去年形容李家超“勇於擔當、務實有為”,此番使用“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評價最貼切李家超在2023年的表現了。重點在於堅持問題導向、抓對矛盾(善作),實現工作的有效完成、取得突出成果(善成)。

既然是習主席的中肯評價,我們就不妨圍繞住習主席去年要求的最符合香港利益的四點希望,看看行政長官李家超夠竟幹了些什麼?筆者認為,過去一年,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在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維護國家安全的原則下,從各個領域都制定、貫徹了大量有效、正確的政策措施,展開了一系列切實的行動,可謂齊頭並進、“千帆競發”!體現了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結合,取得既解決了當務之急,又增強了長遠發展的基礎;既平衡了各方矛盾,又兼顧了全社會利益的整體成果,筆者身為立法會議員也見證及受益其中。由於文章篇幅所限,我僅以個別事例還原過去一年李家超行政長官在落實習主席“四點希望”的部分實踐。

一、“著力提高治理水平”

不斷通過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會、立法會前廳交流會等等創新有效的形式,持續增強了行政立法雙方的交流和協作,今年4月行政長官還破天荒親自率領政府與立法會的聯合訪問團考察大灣區內地4市,使行政、立法各自的運行能效發揮到前所未有的質量。

構建了政府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恆常交流機制,加強了彼此的溝通和協作,鞏固了愛國愛港力量。

重塑了區議會制度,順利完成了區議會換屆選舉,完善了地區治理體系,提升了地區治理的效能,也取得了完善選舉制度的全面圓滿成果。

針對實際情況,制定了眾多施政領域詳盡的《發展藍圖》及《行動綱領》,並且有的放矢組成了相對應的工作委員會或領導小組,形成了對政策制定和實施更加完善、有效的機制。2022年《施政報告》指定的110項項目指標的進度全部都達到完成執行、超額完成或符合進度。今年的《施政報告》更提升了施政的自我督促,增加至150多項績效考核指標。

與時俱進更新了15年前制定的《公務員守則》進行廣泛諮詢意見,更正確闡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協助公務員理解他們作為行政機關一員的憲制角色和責任,並述明了現今公務員應有的基本信念。

過去一年行政長官李家超不遺餘力實踐“以結果為目標”,使其施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形成了匹配的施政風氣和生態,特區管治團隊的工作能效顯著提升,“追時間、追成果”、“做實事、做成事”步履更加堅實、有序。

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

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目標引進1130家企業。推出“人才服務窗口”,全力搶企業、搶人才,截至今年11月各項吸納人才措施已共收到逾20萬宗申請,超過12萬宗獲批,超過8萬名獲批簽證的人才抵港,也及時優化了輸入勞工的政策。以上舉措對改善香港的人口和勞動力結構,提升競爭力成果卓著,正面影響巨大。

確立了北部都會區的分區規劃定位,制定公布了《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勾劃了各區域的發展模式、重點設施和落實時間表等,讓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更加清晰瞭解“北部都會區”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會和好處。還成立了“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使大型項目的順利發展和政府財政的持續性得到有效的平衡。

廣泛收集市場和業界的意見,實事求是減降了物業交易的印花稅,推出了一系列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的措施和有助各行業發展的新舉措。

對國際展開了“香港你好”,對本地展開了“開心香港”等行動,為吸引世界投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強化八大中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過去一年制定了諸多有益的政策並且迅速落地執行。

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覓得了未來30年居住及產業所需的用地,排除了香港民生改善和產業發展長期的土地顧憂,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保障。

精簡了土地整理、規劃調整、建設審批等等的程序,提升了公、私營房屋建設及供應的效率和數量。同時在公屋、過渡性房屋及“劏房”問題處理上,過去一年完善了大量的政策和舉措。

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在全港十八區成立452隊“關愛隊”並已全面起動服務社區、幫助市民。

在基層醫療的計劃安排上進行了如期的鋪展。扶貧舉措中“共創明天”計劃取得成功,“社區客廳試行計劃”也已展開。針對老有所養、關愛共融、勞工支援、健康香港以及宜居活力城市建設等各種需要,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照顧全面,及時有效的行動難以盡錄。

凡此種種,行政長官李家超以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僅僅用了短短的一年時間,迅速帶領香港走出了三年的疫情,社會全面復常,香港的經濟、民生持續改善。在外圍環境嚴峻惡劣的情況下,今年上半年本地實質生產總值已按年增長2.2%,擺脫去年的負增長,最新失業率為2.8%,接近全民就業。切實解決了民眾急難愁盼的問題,鞏固了由亂到治的大勢, 促進了香港邁向“由治及興”。

過去一年在香港發生的事實,足證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的“敢於 擔當、善作善為”,社會各界和全體市民有目共睹。李家超行政長官這一年通過其深具大局觀念、銳意進取和務實可行施政風格所取的成果、所構建的局面,也正正吻合了中聯辦鄭雁雄主任“昔日熟悉的、可愛的香港回來了。”的那份感慨。得到習近平主席充分的肯定和有中央繼續的支持關懷,香港大有希望,未來風光無限!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