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鞏固提升香港獨特地位優勢

葉建明:鞏固提升香港獨特地位優勢

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下午會見赴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聽取他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其間,習近平主席以「敢於擔當、善作善成」來高度肯定李家超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年來的工作。這既是對行政長官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對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和全體公務員的肯定,也是對所有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香港市民的高度肯定。

過去一年,香港由亂到治的局面更加鞏固,由治及興形勢持續向好。面對國際上反中亂港勢力的挑釁和亂港分子的「軟對抗」,特區政府勇於擔當,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國安法的權威,用好國安法這一定海神針,保持香港社會的穩定,各項社會活動如常,為香港經濟復興,增強發展動能提供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不久前,香港順利完成區議會換屆選舉,實現了區議會制度的重塑。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新選舉制度下,新的選舉文化形成。而且此次選舉對香港社會也是一場洗禮,幫助廣大市民明白民主的真諦和意義,明白凡事將意識形態掛帥只會搞亂香港,所有區議會參選人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和全社會的共同利益。

過去這一年,香港走出疫情,迎來整體性復甦。特區政府既積極有為,也不斷激活有效市場。雖然外部經濟環境堪憂,但特區政府並不被動等待。一方面從拉動旅遊零售入手,激活夜經濟,推出多招吸引四方遊客。到10月,今年訪港遊客已經接近2700萬人次,與去年同期只有約33萬人次有着天淵之別;另一方面,政府積極「走出去」,到海外推介香港,尋找合作商機,走進大灣區和內地其他城市,尋求共贏的機會。

特區政府「搶人才」「搶企業」也成效明顯,「高才通計劃」已經引進超過4.3萬名人才,也引進一批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頭部企業,為實現創科發展上中下游並進開疆拓土。今年頭十個月,香港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批准超過11萬宗申請,超額完成了原定三年十萬名人才的KPI。

可以看出,特區政府一年的工作,圍繞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力求做到「四個必須」,積極回應「四點希望」,在良政善治上邁出了可喜的步伐。

細讀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李家超行政長官時的重要講話,我們深深感到,習主席不僅僅是肯定特區過去一年的工作,更是對特區未來工作的期望和勉勵。他更以「我們對香港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來表達對香港的關愛和對特區政府繼續「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期待。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進一步彰顯了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歷史自信和堅定決心,進一步築牢了香港社會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共同開創美好發展前景的強大信心。

接下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進一步領會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深刻內涵,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以敢於擔當、善作善成作為激勵,共同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