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朱立威:繁華映照未來 2023香港特區穩步前行

朱立威:繁華映照未來 2023香港特區穩步前行

朱立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2023年已逐漸遠去,時光的車輪即將駛入2024年的大門。在過去的一年裏,香港特區踏過波折,迎接挑戰,更展示了堅定的發展決心和明確的願景。在全球經濟疲軟與地緣政治形勢緊張的背景下,香港特區作為小型經濟體在特首李家超的帶領下實施一系列重要舉措,不僅促進了本地經濟發展,改善了民生問題,增強了社會穩定,同時也積極拓展對外開放的腳步,更緊密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

在經濟發展層面,特區政府成立特別辦公室,通過提供一站式服務吸引企業落戶和優秀人才湧入,成為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關鍵步驟。今年9月,香港深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國際合作,特別是與中東地區包括沙特在內的國家展開深入的經濟文化交流,增強了香港作為全球金融和創新中心的地位。香港亦着眼於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力求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發揮更大作用,以此助推本地區經濟的復甦。與此同時,政府推出的「香港夜繽紛」活動持續至今,包括復辦國慶煙花匯演等停辦多時的節慶活動、舉辦為期半年的廟街夜市美食街等,這些吸引逾百萬內地遊客的活動,不僅為香港旅遊業注入了生命力,更啟動了地區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活動豐富了市民和遊客的夜生活,推動文化消費多元化發展。

此外,特區政府在改善民生與福祉方面亦是下足了「功夫」,10月份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便是最好的詮釋。特區政府不僅在土地資源緊張的條件下尋求解決路徑,並通過簡化程序和制定有效政策,加速住房建設,使得公私營房屋供應效率顯著提升,同時特別關注長者等群體的福利保障,積極探索滿足老齡社會需求等多元化方案。此外,全港18區成立的「關愛隊」不僅拉近了政府和市民的距離,還有效地助力社區服務,提升市民的幸福感。通過基層醫療計劃的改善,以及推動扶貧及社會關懷計劃,特區政府顯著增強了社會的凝聚力和內生動能。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直是香港發展不可忽視的重要方向。2023年香港與內地的頻繁交流,體現了雙方在教育、科技、金融等眾多領域合作的力度,這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2023年特區政府的「戰績」數不勝數,正如習主席所評價的那樣,這是一隻「敢於擔當,善作善成」的團隊。展望2024年,香港將持續在已經走穩的道路上穩步前行,在治理效能、經濟多元、民生關懷以及國際地位等多方面尋求突破,確保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的明天,定將因今日所鑄的基礎而更加充滿希望與活力。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