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張文嘉:推動體育發展 創造健康社區

張文嘉:推動體育發展 創造健康社區
張文嘉  海南省政協委員 荃灣區議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邁入2024年,奧運會和歐洲盃等國際體育盛事都將相繼而來,趁着這一勢頭,推動體育發展是創造健康社區的重要一環。通過提供多樣化的體育活動和建立相應的基礎設施,我們可以促進社區居民的身心健康,並塑造一個充滿活力和凝聚力的社區環境,增進社區成員之間的互動和凝聚力。根據2021年民建聯所進行的運動習慣問卷調查顯示,有超過八成受訪市民每星期都會做1次或以上運動,當中超過五成受訪市民表示每次運動通常半小時至1小時,更有超過兩成受訪市民表示每次運動通常1小時至2小時。而當時還是在疫情期間,可見,市民普遍重視並歡迎體育運動,香港應進一步重視社區體育活動的推廣,打造健康社區,做到我們一直在講的體育產業「普及化」。

運動設施須配合市民作息

推動地區體育發展,最重要的是資源。社區需要投入足夠的資源,包括資金、場地和設施,以支持體育活動的開展,這也就需要政府、企業和社區組織的共同努力,形成資源共享和協作的機制。需要注意的是,社區運動設施的地點規劃要方便及開放時間要配合市民作息模式,有調查指出香港人不做運動的原因主要是因「工作/學業/家庭事務而沒有時間」,而調查同時指出有運動的人士選擇做運動的地點首要以方便到達為主。除了實體資源外,還需要的是課程資源。康文署已在各區都為不同年齡及背景的人士提供不同的文娛節目及課程,但課程名額有限,時間有的亦不適合上班者,不少市民反饋都抽不到心儀的時間及課程。可以考慮通過區議會進行問卷調查,根據他們的反饋調整和改進各區的課程,這樣更有針對性,幫助滿足市民的需求,也能夠有效帶動區域的運動積極性。

進行一系列宣傳推廣活動

另一方面,需要有好的宣傳和推廣。社區可以通過有針對性的宣傳推廣活動,以提高體育活動的參與度,這可以通過舉辦體育節、舉辦體育講座等方式實現。例如,香港有許多在國際賽事上嶄露頭角的優秀青年運動員及有經驗的教練,他們不僅是香港的驕傲,也是不少香港青少年們心中的偶像,政府、社團及社區應考慮多加合作,邀請這些優秀青年運動員及教練到社區開展講座,分享他們的心得,相信會鼓勵到更多青少年兒童,讓體育可以將更多有志青年聚集在一起。要將這方面做得更好更全面,社區應該與政府、學校、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等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動體育發展,可以提供更多的資源和支持,促進體育活動的規模和影響力的擴大。

舉辦跨社區的體育活動

推動社區的體育發展,除了每一社區自身的改進完善,我們更可以舉辦跨社區的體育交流、比賽等活動。參與體育活動的人們不論年齡、背景和職業如何,都可以透過共同參與體育活動而建立起聯繫,這種互動有助於打破社區成員之間的隔閡,增加社區凝聚力和社交網絡。當各區的居民聚集在一起觀看比賽時,他們分享着相同的興奮和激情,這種共同體驗可以促使人們更加關心和支持自己所屬的社區,建立更緊密的社區關係。此外,香港時常有大型國際體育賽事舉辦,也可適合邀請各區基層家庭前往觀看,不僅幫助基層開闊眼界,長遠來看更是團結港人的最有效方式。

期待政府、各界和社區攜手,通過多樣的方式推動社區體育發展,促進社區居民的身心健康,增進社區成員之間的互動和凝聚力,從而營造更加融洽、健康和充滿活力的社區環境!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