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發揮香港優勢 服務灣區高質量發展

莊紫祥:發揮香港優勢 服務灣區高質量發展
莊紫祥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日前,特首李家超宣布,第17屆亞洲金融論壇將於1月24日至25日舉行,今屆論壇是香港全面復常後首次以全實體形式舉行,以「多邊合作 同譜新篇」為主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正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向來自國際金融機構和投資基金等代表介紹香港最新經濟和社會狀況。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金融市場基建完善、基礎穩固,在不斷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過程中,持續發揮「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獨特優勢,尤其是積極配合國家推動全球發展、互利共贏的倡議,香港機遇無限。

縱然面對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但香港穩健的金融體系經得起考驗。去年全年約有2,500億元資金經「南向通」流入香港股票市場,資金繼續處於「淨流入」狀態。根據金發局報告,於去年10月底,香港證券市場的總市值為30.8萬億元,香港的管理資產規模達到30.5萬億元。市場策略研究公司指,香港於2017-22年間管理資產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3%,增幅為環球所有業務中心之首,有望在2025年前成為全球最大的業務中心。

「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最堅實基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5月發布的評估報告,充分肯定香港有穩健的制度框架、充裕的資本和流動性緩衝,對金融業規管水平甚高,加上聯匯制度亦運作暢順,可以有力抵禦外圍風險。

香港是唯一一個集合中國優勢和環球優勢於一身的國際金融中心,近年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深化。去年3月,滬深港的交易所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範圍,把符合條件的外國公司股票納入港股通。去年5月,「互換通」北向交易正式啟動,第一次把互聯互通安排擴展到衍生品領域。去年8月,兩地監管機構公布將推動大宗交易納入互聯互通機制。這一系列措施為香港金融市場開拓了新空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香港有充分條件在大灣區金融領域發揮更大作用,貢獻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香港近年持續推動上市制度和證券市場創新,展現出十足的活力。去年3月,港交所實施了特專科技公司上市制度,便利具規模但尚未達到「主板資格測試」的「盈利或收益要求」的特專科技企業上市融資,進一步便利內地科技公司吸納國際資本和拓展業務。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2023年中國經濟運行數據,GDP增長5.2%,完成預期目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有望超30%。在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和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趨勢下,香港發揮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的顯著優勢,服務國家高質量發展,定能分享更多國家發展紅利,克服困難,保持經濟繁榮發展。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