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荣星:善用香港优势 成就中外文艺交流中心

蔡荣星:善用香港优势 成就中外文艺交流中心
蔡荣星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走好中国道路,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其中一个重要关键。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作为一个中外文化汇萃之地,加强高度对外开放的优势,香港的确是有足够条件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至于如何能达成这个目标呢?一场即将举行的大型活动可给予我们很多启发。

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近日宣布,将于今年3月25日至26日在西九文化区首度举办“香港国际文化高峰论坛”,这是首个由西九文化区举办的大型国际文化峰会,为香港、内地、亚洲以至海外逾千名艺文界翘楚提供重要的交流机会。据了解,西九文化区两间博物馆 M+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及管理局辖下的表演艺术处,将与超过20间享负盛名的文博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这场即将举行的全球文化盛事,备受中外艺文界关注。我们以往经常听到,振兴香港旅业界,举行各类大型活动的盛事化模式甚有效果。同样地,振兴香港的文化产业,盛事化也是一个可行可取的模式。盛事化的一个好处,就是能建立声势,不论是活动本身抑或举行活动的城市。更特别的是,只要赢得口碑和名声,盛事通常会接二连三地举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与内地其他城市相比,香港本身有著国际大都会的优良名声,加上高度的开放性及自由性,为中外艺术机构及艺术家的凝聚带来便利。拥有高度开放的优势,是香港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桥头堡的重要条件。有一点值得特区政府深思,就是近年政府有意发展总部经济,其实也可以著力开拓文化艺术机构的亚太区总部落户香港。若能做到这一点,将使香港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有更巩固的基础。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特区政府可先吸引在文化上同根同源的湾区城市文化机构落户香港,为他们创建走向世界、面向世界的平台,对香港艺术文化产业能起到增益作用。

香港既有高度开放的优势,亦有另一个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重要条件,就是“硬件”。西九文化区启用后,香港已有良好的“硬件”去举办各类世界级的文化活动。以西九故宫为例,中国故宫内的国家级珍品要在境外展出是有一定难度,但在香港举行国宝级展览相对而言则便利得多。由此可见,香港将文化活动盛事化,是有条件和有优势的,优良“硬件”便是其中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之上,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又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自身有相当优势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头堡。要建设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将中华文化带向世界,同时将世界艺术文化汇聚香江,特区政府必须有更完善的政策、更周详的推广,才能做好国际传播工作,讲好中国故事。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