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香港輕裝上陣

葉建明: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香港輕裝上陣

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行政長官李家超25日到立法會出席互動交流答問會,其中一個重要議題便是就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聽取議員意見。他表示,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將困擾香港多年的問題畫上句號,之後香港便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心全意、集中精力去拚經濟及謀發展。

香港2003年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遭受挫折。但是經過了這些年的風風雨雨,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給社會各界上了一堂慘痛的課程,更多人意識到「國安港安家安」必須要有法律保障這一基本道理。此次黎智英案控方以及從犯證人披露出來的大量事實,更是令人看到,香港過去長期以來對國家安全不設防的狀態,給反中亂港勢力以可乘之機,導致社會動盪,政府難以一心一意謀發展,深層次經濟社會問題不斷累積。

2019年香港發生港版「顏色革命」的修例風波,全國人大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迅速止暴制亂,恢復法治穩定,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維護國家安全,沒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的國際城市、金融商業中心,外部勢力死心不息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借搞亂香港遏制中國崛起。因此,在持續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基礎上,香港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勢在必行、刻不容緩。如今香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行政立法關係重回正軌,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正當其時。 香港國安法與基本法二十三條相輔相成,共同建構維護國家安全更牢固的法律屏障。

回歸以來,二十三條本地立法一直未能完成,國家安全長期不設防,香港接受過沉痛教訓,廣大市民充分認識到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的迫切必要,立法獲得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認同和支持。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說,國家安全是市民福祉,以及經濟發展的最佳保障,他相信在愛國愛港力量的共同參與和努力下,一定會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實踐到26年多以來未能履行的憲制責任。

李家超與立法會議員在互動交流答問會中,將二十三條立法與經濟發展列為主要內容,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工作即將展開,立法進入直路,特區政府需要從香港發展、港人切身利益以及香港的憲制責任入手,全力以赴進行有效到位的解說,釋除社會一些不必要的疑慮,有力反駁一切別有用心的抹黑攻擊,凝聚支持二十三條立法的最廣泛民意,必然更有利於順利推進立法,讓外部勢力的抹黑攻擊更沒有市場。

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要盡早做,早一日完成立法,就少一日風險。有了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二十三條「雙劍合璧」,守衛香江,香港就能輕裝上陣、心無旁騖地拚經濟拚發展,建設更美好明天。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