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蔡荣星:深化与内地金融合作 尽展香港背靠祖国优势

蔡荣星:深化与内地金融合作 尽展香港背靠祖国优势
蔡荣星 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亚太地区享负盛名。多年来,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使得香港金融业获得坚实的发展。

对于香港金融业的发展,祖国就是最大、最重要的支持和动力所在。日前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六项深化香港和内地金融合作的政策措施,包括将在内地发行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纳入金管局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的合资格抵押品名单;进一步开放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回购业务,支持所有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包括“债券通”投资者)参与债券回购;发布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的实施细则;在大湾区实施港澳居民内地购房跨境支付便利化措施;推动跨境征信合作,便利企业跨境融资;以及扩大数字人民币在香港跨境试点。

六项深化香港和内地金融合作的政策措施,实现了两地金融系统“三联通、三便利”,既有助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开放,同时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可以说是双赢之局,也再一次证明国家是香港最强大、最坚实、最可靠的后盾。

近年部分人以悲观的心态看淡香港的前景,以金融业为例,说新加坡抢了香港亚太区金融中心“一哥”地位;近期印度股市市值首次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等等,前阵子更有“香港已成为金融中心遗址”这类荒唐的说法。然而,抱持这种悲观心态的或刻意造谣的人应该忽略了一个重点,就是国家对香港的支持。今次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六项举措,通过完善现有债券通和跨境理财通机制,同时扩大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拓展,都是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以及香港强化金融中心及“跳板”角色的重要推动力量,使得香港保持著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独特功能。

单是这样联通便利的优势,亚太区的香港竞争对手根本比不上,这绝对是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的独特优势。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及市场之一,与中国“做生意”是跨国企业必然会涉及的一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已获得不少政策和措施而受惠其中,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同时,香港亦配合国家的发展,继续担当发挥联通世界的重要平台之一,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作积极贡献。今次,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的举措,为香港金融业带来新机遇,有利于香港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进一步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作用。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