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葉建明:補全法律「短板」讓香港全力以赴拚經濟

葉建明:補全法律「短板」讓香港全力以赴拚經濟
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特區政府即將展開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諮詢工作。盡快完成立法,為香港全力以赴拚經濟消除隱患,在由治及興的發展路上輕裝上陣,正成為更多港人的共識。

特區政府2003年就基本法23條立法遭受挫折,這給香港帶來的後果是什麼呢?我們看到,無論是2014年的非法「佔中」,還是2019年的黑暴,都嚴重傷害了香港,對國家安全香港安全構成威脅,影響了香港的穩定與發展,廣大市民的權利也得不到保障。也正是在這樣的「大型抗議活動」中,更多市民看到外部勢力的「鬼影幢幢」。

媒體曾經披露,非法「佔中」期間,美駐港總領館的某官員說,「華盛頓要求繼續在香港推動民間、社會力量爭取民主訴求運動,尤其是推動青少年在社運扮演先鋒角色」。據悉,該官員曾在美國不同部門從事近30年的情報工作。黎智英案的控辯雙方承認事實亦透露,黎曾與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保持聯繫。

國安港安才能民安

2019年的「港版顏色革命」,更是令港人看到外部勢力的介入,以及其走上前台的香港代理人是如何在戕害香港。此次黎智英案控方以及從犯證人披露出來的大量事實,令人驚心。香港過去長期以來不設防的狀態,給了敵對勢力反中亂港以可乘之機。國安港安才能民安。慘痛教訓告訴我們,敵對勢力之所以能肆無忌憚地干擾香港,令香港社會動盪,政府難以一心一意謀發展,深層次經濟社會問題不斷累積,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香港缺乏保障國安港安的法律制度。

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人們切身感受到香港重回正軌,重拾穩定與發展的新局面。這印證了特首李家超所說,「國家安全是市民福祉,以及經濟發展的最佳保障」。而且,國安法保障了守法公民的各項合法權益,民眾關切的自由根本不受影響。那種誣稱國安法影響港人自由的謬論,在國安法實施三年多的實踐中已經破產。

那麼,為什麼有了香港國安法,還需要今天就23條立法呢?從過去三年多香港的情況來看,我們看到了國安法對香港的定海神針意義。不過,作為一部全國性法律,香港國安法只涵蓋其中幾種罪行,包括叛國、顛覆政權、勾結外力和恐怖活動。而基本法23條屬於本地立法,涵蓋七種罪行,包括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港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和團體建立聯繫。也就是說,香港國安法未涉及的部分,需要23條本地立法才能完善,兩部法律共同結成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安全的法律屏障。

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城市,是國際商業及金融中心,也是國家的「南大門」。在當前世界動盪多變、地緣政治日趨緊張的局勢下,香港必須擁有完備的國家安全法律框架方能全面維護國家和香港特區安全,「一國兩制」才可能行穩致遠,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才有保障,港人才能安居樂業。而且,完成23條立法將更有助穩定營商環境,增加外來投資者信心。

在經歷了諸如2019年黑暴這樣慘痛的教訓後,就23條立法一事已經獲得社會上多數人的認同和支持。特首李家超表示,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將困擾香港多年的問題寫上句號,之後香港便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心全意、集中精力去拚經濟及發展。他相信在愛國愛港力量的共同參與和努力下,一定會實踐到26年多以來未能履行的憲制責任。

做好解說避免市民被誤導

香港國安法的制定,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掃除了主要障礙,同時,香港社會由亂到治、行政立法關係改善,也有助於23條立法。但是,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要警惕樹欲靜而風不止。

所以當前需要營造更有利於23條立法的社會環境,需要進一步向社會各界解說立法的意義;同時在立法中,需要具有前瞻性,以應對紛繁複雜的國安風險;有關法例需要精準明確,確保各方清楚內容細節。支持23條立法的人越多,立法就越順暢,今後對涉國安相關法律的執行也就越能得到社會各界支持。

特別需要向市民講清楚的是,國家安全立法在任何國家(地區)都是重中之重。為避免市民被誤導,特區政府有必要將世界主要國家涉國安相關法律通過媒體、網站等廣而告之,讓市民了解英美等國的涉國安法律的情況。有比較才有鑒別。英美等國相關法律十分嚴苛,他們卻指責香港的相關法律,其中緣由,市民可以深思。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