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莊紫祥:國安家好更利創業創富

莊紫祥:國安家好更利創業創富
莊紫祥 全國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會長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主持記者會,宣布展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沒有安全穩定,談何繁榮發展。香港國安法實施3年多的成功實踐證明,國安有保障,香港發展更穩健,香港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更勝往昔。香港作為開放自由的國際金融中心,在日趨複雜多變的環境下,面對的國安風險不可低估,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構築維護國安更堅實法律屏障,營造更穩定和諧的營商條件,這是包括香港工商界、海外投資者在內的社會共識,各界相信在「國安家好」的香港,一定能更好地創業創富、實現理想。

2019年修例風波幾乎使香港法治崩潰,市民人身安全受威脅,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被衝擊,慘痛教訓港人刻骨銘心。中央果斷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社會恢復秩序穩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見穩固,營商環境優勢愈見突出。經歷了風雨洗禮,香港各界更深刻認識到,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要「必須做」及「盡快做」。

締造安全穩定的環境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資金人員往來自由、投資權益保障,備受商界關心。與3年前香港實施國安法一樣,如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也受商界、投資者的高度關注。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記者就立法如何令外國機構安心、會否影響股市及經濟等,提出多個問題,李家超一一作出清晰回應,特別提到任何經濟活動都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進行,香港國安法,以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正是保障香港社會的穩定,令大眾可以自由發展。

香港國安法實施3年多以來,各項數據真實反映香港吸引力有增無減,當中可視為市場信心指標的銀行體系總存款,去年超過15萬億港元,比國安法實施前增加10%;去年新成立的本地公司總數為13.22萬間,為2018年後最多;截至去年底,註冊非香港公司的總數為1.48萬間,較2022年同期增加2%;在經濟自由度和競爭力排名中,香港繼續名列前茅,乃至位列全球第一。

數據和事實有力地說明,維護國安對營商和投資環境的正面作用。正如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曾在一個論壇強調,安全是發展的根基,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及時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將為香港營造更加持久安全的發展環境,也將為世界各地的創業者投資者來港施展抱負創造更加穩定的營商環境。

市民權利和自由更受保障

此次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建議採取三大原則,其中第二條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李家超指出,相信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會受到更好的保障,故必定會確保立法符合保障人權的國際標準。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僅針對小部分人,為的是保障市民的安全財產。德國商會主席Johannes Hack接受採訪時表示:「商會會員全部都是從商的,不會做任何違反國安法或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事,法例不會有直接影響。」

只有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才能鞏固香港國際金融、商業中心的地位。全港各界、在港創業創富的投資者,責無旁貸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支持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並開展高效到位的解說宣傳,凝聚支持立法的最大共識,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鞏固香港法治,獅子山下再創輝煌。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