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朱立威:基本法第23條立法 全面落實國家安全法律體系

朱立威:基本法第23條立法  全面落實國家安全法律體系
朱立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1月30日,香港特首李家超正式宣佈政府即日展開為期一個月的23條立法公眾諮詢。近年來,由於地緣政治形勢緊張,境內境外反中亂港勢力猖獗,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日益增多。自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後,國安全風險的真實存在性及嚴重性已成為香港社會共識。國家安全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根基,亦是一個城市穩定發展的前提。香港特區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而香港《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歷經多年的討論與等待,如今終於見到曙光。

特首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憲制責任,通過法律手段來防範與反擊國安風險是無庸置疑的。這一點,相信在2019年「黑暴」事件之後得到了廣大市民更加廣泛的理解。據悉,23條立法的制定充分參考了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維護國安的相關法律經驗,再與香港實際情況相結合,從而保證新法規的時代性及適應性。在全球範圍內,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主權國家的基本職責,相關立法亦是國際共識。無論是美、英等西方國家,還是亞洲其他國家都有詳細的國家安全法案,香港特區在這方面的法律建設自然也是順應國際潮流、維護自身利益的必要之舉。這體現了香港特區對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亦符合「528」決定和《香港國安法》的精神。

23條立法的具體內容上,涉及了包括針對叛國及相關行為、叛亂與煽動性行為、保護國家機密、電子安全等多個領域。這不但表明特區政府從多方面考慮國安風險,更意味著香港將擁有更加全面的法律工具去應對各類國安挑戰。23條立法將建立起與《香港國安法》相互銜接、兼容和互補的法律機制,不僅補齊現行法律中的「短板」,更是為了強化國安法的執行力,有效預防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法治是一切文明社會的基礎,為了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保障公平競爭,法律的健全與執行是不可或缺的,香港亦是如此,特別是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趨勢下,一個成熟的商業環境需要既能夠確保參與者的合法權益,也能夠給予企業必要的預測性和穩定性。正如實施國安法以來所展現的情況,依法行事的市民生活沒有受到影響,反而社會秩序更趨穩定。這種穩定為香港的社會發展與經濟建設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基礎。23條立法的盡快落地,不僅能夠增強香港的法治環境,而且能夠促進社會秩序和商業活動的有序進行。回顧2019的動盪不安,試問在那樣的環境下何以「拼經濟,謀發展」,又何來穩健的營商環境一說。

特區政府不僅將舉辦多場諮詢會,亦會對外國領事及商會做出相應的解釋,這種開放和溝通的態度更有助於構建國際理解,降低誤解和猜疑。我作為區議員定會認真做好23條立法的宣傳工作,協助區議會、各委員會、及關愛隊等齊心合力做好解說工作,讓廣大市民對立法有正確認知,「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全港市民同心合力定會為香港安全穩定的生活及營商環境作出貢獻。

綜上所述,23條立法的推進正是香港法律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完善的重要標誌。23條立法需盡快落地,「早一日安一日,早一日興一日」,這一立法將成為全面落實「528」決定及《香港國安法》的法律基石,為香港的長治久安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並確保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與國際規範同步。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