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 就職典禮
  • 攜手抗疫 護港安民
  • 齊抗疫
  • 「二十大」觀看學習會
  • 國安
  • 第十屆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東區工商聯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家訪中西區居民,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王卉向香港島婦女聯會成員宣講二十大精神
  • 港島工作部部長薛惠君與南區青年領袖座談,宣講二十大精神

張文嘉:做好公眾解說 推動23條盡快立法

張文嘉:做好公眾解說 推動23條盡快立法
張文嘉 海南省政協委員、荃灣區議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特區政府日前舉行「維護國家安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記者會,宣布即時展開有關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公眾諮詢,直至2月28日。二十三條立法自從在2003年受到阻礙暫停後,一拖就拖了二十多年,今時今日終於重新啟動,有了過去的經驗,此次更需要多花些時間向公眾介紹法案的內容,做好解說工作,以打消市民與外界不必要的憂慮和爭議,推動二十三條立法盡快落地。

二十三條立法是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國家安全義務的憲制責任,是必須履行的法定義務,也是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然而二十多年來,二十三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這是香港對基本法實施中存在的很大不足。從現實需求來看,過去香港發生過幾次嚴重的社會動蕩,這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維護國家安全與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息息相關,在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基礎上,只有盡快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才能夠確保堵塞消除安全漏洞和隱患,讓香港再無後顧之憂,集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國家觀念來看,二十三條立法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它有助於維護國家憲制的完整性,加強香港人對國家的認同,並填補基本法所欠缺的部分。因此,二十三條立法是具有必要性及迫切性的,這不僅僅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700萬香港人對國家應有的尊重和責任。

利用公眾諮詢釋除市民疑慮

二十三條立法進入衝刺階段,必然還是會有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反對、抹黑、誤導民眾。因此,政府必須做好溝通和解說工作,制訂適切的宣傳和解決方案,清楚闡述立法的原則和細節,向公眾解釋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關係,避免誤解,幫助社會務實、理性、正確看待這件事。一方面,是針對普通市民們的解說,有一些對法律可能不那麼了解的市民會容易受輿論影響,反對派將二十三條立法妖魔化,才會引致市民產生強烈的反應與恐懼。相信只要向市民解釋清楚那些他們所關心的問題和疑慮,如二十三條立法與香港國安法的關係和異同、將如何處理好維護國家安全與本地法律協調、確保本地人權與自由始終被保障等等,市民不但會接受,而且會支持,畢竟這對奉公守法的市民是有益無害的事。另一方面,亦要積極做好對工商及社會各界的解說,讓各持份者們都能明白和掌握立法原因和條文內容,並加強對海外宣傳二十三條立法為香港長遠穩定發展帶來的好處,幫助海外投資者認識到二十三條立法後有助進一步建設安全便利高效的營商環境,減少他們的憂慮與誤判。

在當前複雜的國際政治及經濟形勢下,盡快通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將能夠更好維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高度自治和特殊地位。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說「立法早一日得一日」,這項工作刻不容緩,亦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期待特區政府充分利用公眾諮詢的機會,通過積極的宣傳和解說工作打消公眾和外界的疑慮和爭議,增加市民對於立法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認識,為立法的順利完成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穩步推進二十三條立法工作,補充基本法欠缺的拼圖,為香港、為國家築牢安全防線。
Bingo網頁設計公司
Top